話說佛光山 當義工 行菩薩道

吳一忠(嘉義縣/榮民) |2016.06.30
911觀看次
字級

適逢佛光山五十周年,想起在佛光會擔任義工的日子,心有感觸。星雲大師揭櫫「義工」深意,認為「義工」比「志工」來得正統而有意義,並闡明「義」是好的、善的,是純淨無汙染的,可謂見解獨到。

佛陀是佛弟子的導師,堪稱義工的鼻祖。從《本生經》中的精進示現,就可體悟行菩薩道的因緣。佛弟子遵循遺教,亦當有「不忍眾生苦」的慈悲,發菩提心久遠修行。

歷代祖師大德,如法顯大師、玄奘大師等,都是佛教史上的「不請之友」。觀音、文殊、普賢和地藏菩薩,是大悲心、大智慧、大願力、大苦行的代表。菩薩是義工之師,義工以菩薩為師,驗證大師所言:「菩薩是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

佛光山五十年來所行的事業,莫不與菩薩道相應。如興建學校、佛學院,設電視台、辦報紙、編纂譯經,透過文化宣揚佛法、培養人才;設立慈悲基金會和免費醫療體系,參予公益活動等,以慈善心回饋社會;朝山、共修、讀書會、監獄佈教等,堅定信仰淨化人心,都是度化的行持。

大師出家一甲子,胼手胝足創建佛光山,做了六十年的義工,可說是菩薩的大願力,更是義工的楷模。

佛光會遵循大師身教,默默從事善行義舉,是一群值得讚嘆的「不支薪傻瓜」。本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不論親疏貧困,不管人種派別,以平等無私的心態,效法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的精神,誓當行菩薩道的義工,為創造人間淨土而奉獻心力。吳一忠(嘉義縣/榮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