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功的祕訣 寫作不輟 登稿千篇

吳一忠(嘉義縣/榮民) |2015.02.23
1869觀看次
字級

我從小就愛寫作,曾夢想成為文青,無奈家貧保送士校,中斷年少美夢。中年退役後,為了彌補失學遺憾,報考專科,成為班上最年長的學生。

專科時參加校刊社,不懂電腦,先謄寫在稿紙,再委請他人打字,禿筆爬格子,說來還真是糗。

專二上資訊課,用一指神功敲打,速度緩慢常出錯;同學技巧熟稔,飛快地在鍵盤上跳躍,像琴師彈奏輕柔的樂曲,令我羨慕不已。

我不自甘落伍,以注音模式,每天苦練數小時,勤能補拙,雖邊看鍵盤邊打字,但速度快多了。

同一年,報考佛學院,展開南北奔波的生活。校方講究解行並重,課業報告都需打字,電腦取代了紙筆。

佛學院畢業,年過半百進入研究所,報告或討論都仰賴電腦,學術論文不可或缺,自此和電腦結下不解之緣。

愛耍文弄筆的我,擅用科技利器,十年來寫作不輟,文體不拘,文章散見報章雜誌,每年百篇左右。我曾立下目標,在一○三年破千篇大關,靠著堅強毅力,目前已刊登一千一百多篇。

回首從電腦白痴到E-mail寫作歷程,一路艱辛困頓,屢被退稿,但我充實自我、厚植學識,除此以外,「唯勤而已,別無他法」。秉持恒心,一步一腳印達成目標,眼見豐碩的果實,倍感欣慰。

羊年開泰,希望新的一年,抱著精衛啣石的精神,努力筆耕,不求速成,做到哪裡算是哪裡,只待瓜熟蒂落,就是成就之時。

吳一忠(嘉義縣/榮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