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瘦不了 心血管病來找

陳玲芳 |2016.06.28
111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十出頭家庭主婦,罹患糖尿病將近八年,因為不想浪費食物,每天三餐都會「收菜尾」,完全不忌口。也因為這個習慣,罹病後體重爆肥十公斤。日前,她突然感覺暈眩不適,胸悶、胸痛,緊急送醫後才發現已併發心肌梗塞,差點送命。醫師警告,國外研究顯示每兩名糖尿病患就有一名死於心血管問題,不能掉以輕心。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昆德表示,該名婦人因為「收菜尾」習慣,罹糖尿病八年來,血糖控制不穩定,糖化血色素每每飆破百分之十,體重更是爆增十公斤。經他建議婦人換藥,避免因為藥物降血糖效果太快,反而造成她飢餓感難耐,而在改用GLP-1類藥物治療後,糖化血色素值已能平均控制在百分之七以下,更因為藥物幫助降低食慾,體重減輕。

國內糖尿病的罹患人數已突破兩百二十七萬人,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平均每小時就造成一點一人死亡,根據二○○○年至二○○九糖尿病年鑑統計資料,心臟病、腦中風為糖尿病患者主要死因。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指出,國內糖尿病控制上,也日益邁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治療指標,可見如何不「傷心」是糖尿病患在控制上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說,採一天一次的GLP-1治療方式,能幫助患者降低三大心血管疾病綜合風險及心血管致死率。一次「控糖+體重控制+保心安」,成為糖尿病治療新指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