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周年 台灣片刻溫暖?

 |2016.06.27
1796觀看次
字級
金曲歌王林俊傑(圖右)昨天在台北出席八仙塵爆感恩音樂會,希望用音樂和歌聲,撫平這一年來的傷痛;八仙塵爆傷者、東吳大學音樂研究所生賴思妤演出雙簧管;啟英高中音樂班的陳慶萱表演爵士鼓,盼鼓勵其他八仙傷友。圖/中央社
金曲歌王林俊傑昨天在台北出席八仙塵爆感恩音樂會,希望用音樂和歌聲,撫平這一年來的傷痛;八仙塵爆傷者、東吳大學音樂研究所生賴思妤演出雙簧管(圖);啟英高中音樂班的陳慶萱表演爵士鼓,盼鼓勵其他八仙傷友。圖/中央社
金曲歌王林俊傑昨天在台北出席八仙塵爆感恩音樂會,希望用音樂和歌聲,撫平這一年來的傷痛;八仙塵爆傷者、東吳大學音樂研究所生賴思妤演出雙簧管;啟英高中音樂班的陳慶萱表演爵士鼓,盼鼓勵其他八仙傷友(圖)。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八仙塵爆滿一周年,塵爆事件是國內最嚴重的公安事件之一,奪走十五條年輕生命,四百八十四人留下火吻傷痕,燒毀了上千個家庭父母的心,雖然新聞熱潮已退,但傷者的苦痛沒消失。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張賢龢表示,八仙事件暴露國家災害處理方法到了臨界點,雖是悲劇,但也供政府思考如何加強災害應變系統,對國家發展具正面意義。「比起錢,我們更在乎安全。」張賢龢說,「公共安全」應是政府、保險、個人三環責任。

塵爆悲劇 提供政府反思機會

二十五歲簡苑玲去年的今天,第一次和朋友參加大型派對,卻讓她相隔十七天才清醒,當時她已經變成一個大光頭,看著網路上留言,讓她忍不住崩潰,她形容台灣是「片刻溫暖」的社會,事件、捐款過了什麼都忘了。她說,八仙事件無疑是公安事件,民眾去參加一○一跨年煙火、鹽水蜂炮、廟會遊行等,若被炸傷、燒傷了難道會因為他們比較有正當性,就是「玩咖」嗎?

政府也不正視當初對八仙樂園的消防安檢,一昧的推卸責任,只要台灣沒有因為八仙事件而檢討其他的大型活動,類似事件就會再重演。

百分之八十五灼傷的林祺育,是八仙事件中唯一一位被診斷出有「腔室症候群」的患者,林祺育的媽媽顏香枝說,當時很自責沒有先救兒子,而是先救比他嚴重的患者,但事後遇到雙和醫院的副院長助兒子度過難關,她說兒子有三句常講的話,「算了吧、沒關係、未來才重要」,鼓勵傷友能挺起腰桿走向未來。

八仙事件那晚接到通知之後,她馬上跟老公衝到八仙樂園去,回憶當時,路上一輛輛救護車、SNG車進進出出,到了現場後三、四百人躺在地上,好像人間煉獄,找到人之後,祺育的爸爸說「別人比祺育還嚴重,先救其他人」,因為老公的一句話,他們不斷禮讓上救護車的時間,從九時三十分等到十一時都還在現場,隔天凌晨才到醫院就診。

顏香枝自責的說「要是當初沒有禮讓,也許孩子就不會這麼嚴重」,林祺育被醫師診斷燒燙傷達到百分之八十五,在一般人眼裡是很難救回,就醫過程一度發生腔室症候群,小腸被切除僅剩一百公分,昏迷七十三天,每天都讓她心如刀割,等到兒子醒來的那一天,兒子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的臉有沒有受傷?」讓她大笑。

照顧兒子的一百一十天中,與兒子一起去八仙樂園玩的其他五位同學,有一位到天上當天使了,顏香枝說,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哭得比兒子還要傷心,兒子卻一滴眼淚也沒流,默默地告訴她沒有關係,同學在天上一定也不希望朋友捨不得他離去,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的。

經歷一年,顏香枝勸傷友不要看那些傷口,總有一天會痊癒。

「浴火重生」 林俊傑彈唱打氣

「浴火之後重生,緊緊擁抱的手,盡情感受彼此愛的溫度。」張榮發基金會與八仙塵爆受害者保護協會昨天舉辦「八仙塵爆感恩音樂會」,請來新科金曲歌王林俊傑自彈自唱為塵爆傷者創作的〈I Pray for You〉,並為傷者和不眠不休投入的消防人員、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希望音樂帶給你們更多正面能量。」

二十五歲、東吳音樂研究所碩二的賴思妤,昨天在音樂會中演奏雙簧管,展現復健半年多來的成果。賴思妤燒傷面積達百分之五十五,剛開始復健連手指都不能彎,擔憂「再也不能吹雙簧管」;她勇敢穿著壓力衣上台,一氣呵成完成精湛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