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日式建築 再造歷史現場

 |2016.06.27
3941觀看次
字級
台東市寶桑路保留完整的日式建築聚落,但多數荒廢閒置,破損嚴重(圖);縣政府重新翻修後的日式建築,外觀煥然一新。圖/羅紹平
台東市寶桑路保留完整的日式建築聚落,但多數荒廢閒置,破損嚴重;縣政府重新翻修後的日式建築,外觀煥然一新(圖)。圖/羅紹平

【本報台東訊】台東縣積極修建台東市民權里(寶桑路)日式建築聚落,獲文化部認同,列入「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重點,將分四年補助近二億元。

台東市寶桑路是清同治年間,漢人移民開發形成的第一條街廓,舊名寶桑庄、草厝街,一九三○年代日本殖民政府即規畫為日本高級官員宿舍區,因而有現在日式舊建築聚落群。

台灣光復後,日式舊建築聚落群成了台東高中、台東女中、部分國軍軍官宿舍,已故阿美族音樂家李泰祥、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都曾住過。

在台東縣長黃健庭支持下,縣政府近兩年來積極整修地方上的日式建築,今年更提報民權里寶桑路上的日式建築修建計畫,獲得立委劉櫂豪相挺,積極爭取新任文化部鄭麗君支持,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昨天前往現勘。楊子葆強調,這些日式建築不但是台東人的歷史,也是台灣的歷史,希望台東能在現場導覽解說、網路,甚至藉虛擬實境等科技運用,讓參訪民眾及後代子孫從中了解老建築的歷史與如何整修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