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今大選 英脫歐受益者?

 |2016.06.26
1928觀看次
字級
西班牙「我們能黨」黨魁伊格禮夏斯二十四日在馬德里造勢演講。 圖/路透
西班牙執政保守派人民黨、看守總理拉霍伊二十四日在馬德里造勢活動上鼓掌。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二十六日將進行國會改選,為六個月來再度舉行大選,外界擔心我們能聯盟聲勢可能因此更加壯大,但鑒於英國才剛落實脫歐決定,未知是否會打亂經濟疲弱的西班牙的復甦進程。

專家雷東杜認為,如今全球市場殺聲震天,若西班牙選民情緒轉向追求穩定,局勢轉變可能有助於拉霍伊坐穩總理大位。

自英國宣布脫歐後,歐元跌至一九九九年以來的低位,西班牙交易指數IBEX更於周五早上大幅下瀉百分之十二。作為歐洲第四大經濟體系的西班牙,放置龐大的投資於英國,從英國遊客生意中獲利,但英國投票脫歐後,英鎊大跌,預料英國人到西班牙旅遊的意欲大減。種種因素都有可能影響周日的西班牙大選。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於周五指如果是數年前,英國脫歐的類似事件可能會令西班牙陷入危機,但以現時紮實的經濟基礎,西班牙已準備好承受英國脫歐帶來的衝擊。

有分析指,面對不明朗前景,西班牙選民偏向選擇投票予二○一一年帶領該國走出經濟危機的偏右黨派人民黨。早於去年十二月失去議會主導權的人民黨,大肆宣揚在經濟上的政績,而民調顯示人民黨暫時領先,但仍未達到絕對多數的席位。屬人民黨的拉霍伊亦曾自詡是「安全的手」,相信會為該黨吸取更多的票源。

專家:西班牙大選風險大於英公投

柏瑞投資首席經濟師 Markus Schomer 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只會為歐洲各國的經濟帶來短期震盪,反之西班牙國會大選對歐洲的影響會較大。他表示,西班牙大選帶來的風險大於英國公投,因為一旦由反對緊縮政策的左翼聯盟執政,或會破壞目前歐洲各國就緊縮政策所達成的共識,影響貨幣市場的穩定性。

這是西班牙在半年內第二度舉行大選。 在去年十二月的選舉中,各主要政黨都無法獲得議會絕對多數議席,同時各黨派之間意見落差也大到難以聯合組合。 因此,在政府「懸空」了半年之後,選民不得不再次走進投票站。

民調顯示,看守內閣首相拉霍伊領導的此前曾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執政的保守人民黨(PP)預計將獲得最多的選票。左翼聯盟(Unidos Podemos)排名第二,其次是社會黨和公民黨。 但仍沒有任何一方能夠贏得過半數議席。 因此,該國政治僵局有可能延續下去。

分析人士認為,西班牙選民普遍對政治厭煩,缺乏熱情,預計此次大選的投票率將創下新低。 雖然此前在拉霍伊的領導下,該國經濟成功走出衰退實現復甦,成為歐元區經濟增速表現最強的國家之一,但是政府執行緊縮財政政策帶來的民意不滿,是人民黨在去年連任失敗的重要原因。

目前西班牙失業率為百分之二十一,經濟問題仍然是西班牙民眾面臨的主要問題。 但此次大選卻恰逢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後,而剛剛結束的公投顯示多數英國民眾支持退出歐盟,由此引發的市場情緒異動,也可能蔓延到西班牙等歐洲其他國家。

更糟糕的狀況在於,英國大部分民眾決定脫歐的同時,該國蘇格蘭地區卻壓倒性支持留歐,這意味著此後蘇格蘭方面將會再度發起獨立公投,這可能也會令同樣有獨立意願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效仿採取行動。 因此,無論如何,英國脫歐之後,西班牙或成為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歐盟國家。

有分析指出,近期經濟民粹主義所以抬頭,源自於金融海嘯之後先進國家經濟長期遲滯。中產階級持續萎縮,使民眾普遍「反全球化」及「反自由貿易」;各國政府無法有效振興經濟,滋生「反菁英統治」情緒;寬鬆貨幣政策使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又帶動「反既存勢力」聲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