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 台韓經濟發展分水嶺

曹麗蕙 |2016.06.01
131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韓風」當道,說起韓劇、美食,許多台灣民眾都頭頭是道,然而你知道南韓經濟原本落後台灣,是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被迫從事劇烈的政治、法律、經濟、財閥改革,才有現在的經濟榮景?

清大校友呂正理所著述的《從困境中奮起—另眼看一九四五年後的東亞史》,特別以區域史視角為讀者剖析二次大戰結束後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香港、澳門的多角互動歷史。

呂正理表示,區域史與國別史有很大差別,不會有強烈民族意識,他鼓勵大家讀鄰國史、區域史與世界史,就能學習從別人的角度看待事物。他引用英國科幻作家喬治.威爾斯名言:「如果沒有共同的歷史認知,絕不會有共同的和平與繁榮」。

呂正理舉例,南韓因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衝擊,外匯存底空虛,金大中當選大統領後,在IMF(國際貨幣組織)壓力下,進行政治、財經、財閥改革,南韓一年內就通過三十一條立法,進行多項企業、銀行合併與財閥重整,由於改革成功,一九九八年底脫離風暴。

反觀台灣因受金融風暴影響不大,政府及企業背後沒有壓力迫使積極改革:「許多經濟學者認為,亞洲金融風暴是一道分水嶺,南韓因禍得福,成功渡過危機後,脫胎換骨重新起飛。反之,台灣『塞翁得馬,焉知非禍』,經濟成長趨緩。」

他不諱言,南韓的改革也有後遺症,政府及外資資金大部份流入大財團口袋,貧富差距愈來愈高,年輕人不滿。他認為台灣要改革,不可全盤吸收,要適度迎合世界潮流。

他觀察,台灣引進外國資金、技術、人才不夠開放,也有鎖國心態。他說,新南向政策很好,但應不只是南向,要均衡發展。他也認為,台灣處於新政府上台變革之際,若能徹底明白過去數十年的歷史,對未來改革必有助益,唯有「明白過去,才能洞悉現在,展望未來」。

呂政理首部著作《另眼看歷史》,從遠古寫到一九四五年的東亞各國歷史,獲得二○一一年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大獎。《從》書為接續之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