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沒作業 北市國中自主學習

 |2016.05.30
14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繼北市廢除國小生寒暑假作業,北市國中今年暑假起試辦取消國中生暑假作業,將透過師長導引的方式,把時間還給學生,讓國中生在輔導課之餘,自主規畫自己的暑假生活,教育局計畫六月中行文各校,開放各校以班級為單位提出申請。

教育局表示,國中生多半有輔導課程,輔導班就會出作業,國中的暑假作業因無實施要點規範,各校甚至各班的作業量不一,考量過去都是由學校設定學習框架,但「學習」應該是讓學生了解自己應該加強之處,因此決議今年暑假起,開放以班級為單位提出申請,讓學生自訂暑假學習內容。

教育局中教科指出,廢除國小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後,國中生的學習也應該「去框架」,透過導引規畫讓學生有機會跟師長、家長表達想法,若決定什麼都不做,希望好好休息也無不可。

興雅國中教務主任黃惠琳說,今年國小升七年級的學生,校方讓學生運用暑假期間自主學習,由校方發放空白行事曆,學校與各班安排既定活動,剩餘時間讓學生自由規畫。

黃惠琳說,目前實施兩周,許多學生表示想在暑假學習調製無酒精雞尾酒飲料,還有學生想要和媽媽學包水餃,甚至有剛考完國中會考的學生說,想趁機和家人彌補因考試而疏離的親情。

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長許孝仁表示,取消暑假作業的做法在國小實施效果良好,但國中八年級升九年級的學生將面臨課業壓力,盼教育局能夠思考從較低年級的學生先試辦。

但許孝仁也認為,許多家長支持孩子在沒功課的暑假多花時間陪伴家人,同樣有助於品德教育提升。

家有國中八年級兒子的廖姓家長表示,考量孩子課業壓力漸增,競爭壓力愈來愈大,憂心孩子對時間安排較為鬆散,他考慮和孩子溝通,無論學才藝、學外語,或增進學科能力,盡量別讓孩子虛度暑假光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