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生命 那一天,我到精神病房看他

文/小橋 |2016.05.13
1811觀看次
字級
迷失的生命 那一天,我到精神病房看他圖/家羽

文/小橋

從小我們就是好朋友,不同的是我小時候是惹事生非的麻煩人物,而他是人人眼中的好學生。

我們彼此的觀念非常不同:

我認為要多多練習才會愈做愈好,犯錯了就厚著臉皮再做一次,剛開始菜菜的,可是會愈來愈好;而他認為,事情就要做到最好,拿出來就要夠出色。

我認為人都會犯錯,我會誤會別人,別人也可能誤會我,所以雖然我被誤會很不舒服,可是想到自己一樣會誤會人就算了,難過一下就讓它過去;他總是盡力付出、盡力討好,當別人誤會他的時候,他會痛好久好久。

我很小就知道自己很努力很努力才會有一些收穫,有一些些的收穫我就非常喜悅;而他不怎麼努力就還不錯,可當他付出努力而無所獲,就會很挫折很挫折。

獎學金、獎狀總不離開他。雖然我也有一些,不過在他榮耀的光輝下,這些都微不足道。

他懂禮貌,嘴巴很甜,長輩們都對他讚不絕口。

卑微的我,怎麼能和優秀的他成為好朋友?

他一個好朋友告訴我,他羨慕我是一個天真浪漫的女孩。

可是有一件事,我非常不理解,就是當他拿出建中的資優數學來請教我,而我很努力地把它解出來,正準備告訴他如何解題時,他卻跑走了,死也不肯讓我告訴他題目如何解。讓我更匪夷所思的是,他接下來拿出歷史地理講義裡一些複雜的東西考我,考到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才得意洋洋地離開。

傻傻的我當時莫名奇妙,經過多年後,我才明白過來,他不是要請教我,而是要考我。那時,他正面對自我認同的危機——自己是不是聰明的?連我都解得出來這件事,對他的智能是一種汙辱,因為潛意識裡,他認為他比我優越許多。

我們小時候塑造的自我形象也非常不同:

我實在是不怎麼聰明,別人如果不看好我是正常的,如果有別人看得起我,我就視為極大的肯定,一定把這個肯定記住好好努力。

而他習以為常地接受別人看他是出色的、優秀的,如果有事情讓這個假設失色,他會很痛地默默承受,消化很久,耿耿於懷。

我記得的是別人對我的恩惠;他無法忘懷別人對他的虧欠。

別人對他的稱讚、賞識、驚歎的言語和眼神,一個又一個亮麗的獎項,一次又一次地把他的自我形象堆積成一個非常優越的人,以前我感覺金光閃閃的這些偉大事蹟,原來是這麼的不真實,一次又一次把他帶離真實的自我。他被塑造得好神,而他的內心卻愈來愈脆弱。

他迷失了!離自己愈來愈遠,只是追求一次又一次的掌聲與肯定。

昨天,我去看他,在松德醫院的精神科病房。

經過多年前那次情感的傷痛之後,他就起起伏伏,有時候完全活在幻想的空間,有時活在半真半假的世界中。

在那個世界裡,他變得全然偉大,不再需要討好任何人。

他對我說:「妳給我閉嘴!」「沒有妳說話的空間!」

在那個空間裡,他的偉大給了他許許多多的尊嚴。

這些年來,好好壞壞,一年總有一段時間,他會厭惡吃藥的日子,然後他會停藥,然後……他會進入另外一個世界,這個世界裡他最偉大……

每逢知道這些,我總是好痛好痛,我知道他很善良,常常想要幫助別人,只是心裡有千千結。

想到小時候,我會追問大人:「為什麼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會死?他們不是活得好好的嗎?」

幾過多年的歷練,我總算明白,那個死指的是隔絕,當我們為了一些事情耿耿於懷,一定要分出個你對我錯,或我錯你對,關係就破壞掉了,關係一旦被破壞就隔絕了。

只是很多事情,不是對錯的問題,是生命的問題。

犯錯了、跌倒了、站起來了,自然就成長了。

如果我們無法避免從錯誤中學習,我們就要學習不要成為一個抓住自己過錯、抓住別人過錯的審判官,而是讓自己成為一個不斷發現成長空間的探險家!

成長空間無數大,探險去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