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槍擲進奧運 黃士峰32年第一人

 |2016.05.09
1405觀看次
字級
以標槍進軍里約奧運,黃士峰是我國32年來的第一人。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相隔32年,台灣終於又有標槍選手前進奧運殿堂。上周在台東全大運因為天氣炎熱,與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我國標槍好手黃士峰卻從中得到信心;昨天在日本川崎世界田徑挑戰賽,決賽第一擲就擲出83公尺72,不僅打破個人保持的82公尺11全國紀錄,且跨過83公尺的奧運A標參賽門檻。

黃士峰上周在全大運最後一擲失利,與奧運再度擦肩而過,但時隔僅僅5天來到日本,叩關奧運成功,他說:「賽前目標就是要力拚達標,第一擲就達到目標,主要是日本天氣很涼爽,自己心態也很放鬆。上周全大運只是我今年第一個正式比賽,最後一擲當下就覺得,我在日本可以拿到奧運門票。」他的83公尺82是大會第三名,第一名為捷克瓦德傑的86公尺76。

賢拜陳鴻雁 擲進1984洛城奧運

台灣上一個挺進奧運的標槍選手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陳鴻雁,距今已經32年。黃士峰從2013年天津東亞運寫下82公尺11紀錄開始,一直被期待為能夠進軍里約奧運,但過去兩年多成績始終沒有明顯突破,也讓他悶了很久。

他說:「從東亞運之後,自己心態沒有調整好,一直想用蠻力去拚,但都落在全國紀錄附近。今年奧運年,當然會在意有沒有達到奧運門檻,現在慢慢做好心理建設,不要去想有沒有破紀錄,無論心態和技術,都已比過去準備充分很多。」

日前黃士峰曾和鄭兆村、張竹,以及跳高好手向俊賢前往瑞典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移地訓練,他認為那段時間收穫不少。「那邊相當重視訓練的『質』,會讓你擲完恢復力量之後,才擲下一次。而且瑞典相當注重下肢力量的運用和協調性,這是過去台灣訓練比較少接觸到的,我認為自己在這部分收穫很多。」

黃士峰破全國、達奧運標,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昨天立即頒發10萬元大紅包,教練薛聖融也獲5萬元鼓勵獎金。

這次里約奧運,台灣目前共有7位田徑選手取得參賽資格,計為黃士峰、跳高向俊賢、400公尺跨欄陳傑以及馬拉松的何盡平、謝千鶴、許玉芳、陳宇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