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找尋人生的出口——《銀之匙》

文/鄭佑璋 |2016.05.07
1306觀看次
字級

文/鄭佑璋

成績是否做為家長看待孩子的度量衡,想必是許多親子間不斷掙扎與衝突的關鍵。家長的期待成為孩子在成長中的壓力來源,也成為孩子逃避的根源,改編自日本漫畫《銀之匙》的真人版同名電影,或許提供了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

在電影中,教室上掛著一根銀湯匙,是主角八軒勇吾感到疑惑而無人能解答的問題,相較於其他同學入學前已很明確認知未來要繼承家業而致力學習,來自都市、畢業於升學初中且文弱的八軒來到北海道鄉間的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想在這個陌生的環境,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答案,不再讓自己迷惑。

八軒來到農業高校,從面對雞隻不知所措到實習養豬、牛、馬,參加馬術社團,學習製作農畜加工食品,暑假在同學家的酪農場打工,對動物完全陌生,到對於經濟動物有所認知,與生長背景迥異的同學培養出感情,藉由師長與同學的互動,摸索出自己所想找尋的人生意義。

藉由主角逃避的過程換位思考而有所得,因此,活出自我的主角八軒對棄農的同學勉勵:「沒有夢想,代表從現在開始,甚麼事情都可以做」。最終主角從逃避中成長,也得到父母的肯定。

在電影中,八軒看著甫出生的可愛小豬,想為小豬取名字,同學只是冷冷地告訴八軒,經濟動物並非寵物,不要寄託太多情感,但八軒仍為小豬取名「豬丼」,終日餵養直到出售屠宰,八軒請老師為他回購宰殺後的「豬丼」,原來他想做成好吃的培根與同學分享,在過程中,主角面對是否該對食用動物付出感情,不免在內心產生掙扎。

透過主角在酪農場打工的過程,看到人類如何處理經濟動物的態度,乳牛若無法達到一定生產量,則會被淘汰為食用動物,就主角的認知而言,這樣的作法不免過於功利現實,令人於心不忍,卻是畜牧業每日上演的常態。

在主角每天面對動物農莊裡矛盾的情感中,也因看到女主角熱愛馬術,希望成為馬術選手的夢想,積極與社團同學籌設北海道當地傳統的輓曳賽馬,為一圓女主角的夢想,電影末了,男女主角為女主角所駕馭的輓曳賽馬命名為「銀之匙」,更呼應電影中不斷出現的銀色湯匙,原來,那根掛在教室上方的銀色湯匙,是校長對學生的期勉,希望所有出身農家的子弟,能像歐美民俗認為,握著銀湯匙出生的孩子,一生都能衣食無虞。

這部電影分成兩條軸線來看,除了主角找尋人生的出口,也能讓我們反思,往後看待經濟動物,或許不該只有功利價值,更要帶著感激與尊敬的心情看待種種以生命供養人們生命或滿足口腹之欲的經濟動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