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熱田神宮的信長塀

文/鄭佑璋 |2016.11.26
4283觀看次
字級
若非有告示提醒,一般遊客應無法知道這片不起眼的泥土、石灰與油作為建材,被日本列為三大土塀的土牆,就隱藏在幽靜神社的參天古樹道旁,土牆背後的一頁歷史,更暗藏著五百年前的刀光劍影,也可以說,日本戰國梟雄的發跡之始,其實就是從這片土牆開始的呢。圖/鄭佑璋

文/鄭佑璋
位在名古屋市的熱田神宮,在日本神話、宗教及歷史上,甚至對當地民俗而言,都具有相當地位,因此被認為是日本三大神社之一。

在當地,不但新生兒與結婚時要到熱田神宮祈福,神宮內更存放著日本皇位象徵神器草薙神劍的重要物件,也有到中國求法的空海大和尚手植大楠,更有富於傳奇性的一片被稱為「信長塀」的土牆。

永祿三年(西元一五六○年),今川義元率領號稱四萬名士兵途經尾張國,要赴京都朝見天皇,準備消滅尾張國的戰國名將織田信長。織田信長故意讓今川義元輕敵,趁其經過地形狹窄的桶狹間,軍隊前後不能呼應支援時,率領三千人在熱田神宮祈禱誓師,急奔敵營,打敗今川義元,為紀念以寡擊眾的桶狹間之戰,並且兼具還願功用,特意在熱田神宮築起這片土牆。

若非有告示提醒,一般遊客應無法知道這片不起眼的泥土、石灰與油作為建材,被日本列為三大土塀的土牆,就隱藏在幽靜神社的參天古樹道旁,土牆背後的一頁歷史,更暗藏著五百年前的刀光劍影,也可以說,日本戰國梟雄的發跡之始,其實就是從這片土牆開始的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