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科技進步的反思——《機甲戰神》

文/徐沛吟 |2016.05.07
1178觀看次
字級

文/徐沛吟

《機甲戰神》是二○一○年底於印度上映的賣座影片,集合科幻、冒險與愛情等多樣化特點,讓觀眾愈看愈有趣,片中的機器人隱約讓我們觀想得到未來的憂思。

影片中提到Vaseegaran 博士為了讓戰場減低死傷人數,於是開發名為「Chitti」的高智能機器人,它擁有一百個人的力量與智慧,不僅有多樣武打及運動技能外,智慧更是高得嚇人。最讓人驚訝的一幕是它幫Vaseegaran的女友Sana考試作弊,原本是透過耳機的無線通訊,後來又透過干擾監視器來傳輸答案的影像,可見高科技對我們雖然很方便,卻也有濫用的可能。

Chitti的優點是可以聽人的指令行事,缺點是缺乏感情與情緒,容易被錯誤的指令誤傷他人,因為這個原因,Vaseegaran博士把它改造成跟真人一樣有感情,但Vaseegaran無法預料到Chitti竟然會愛上Sana且被Bohra博士利用,被置入紅色晶片的Chitti就此展開一連串的恐怖行為,造成多人傷亡,也損失很多財產,這就是高科技對人類的一種反撲。

近幾年,全世界有多家企業投入製造機器人,雖然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企業主得到更高的生產利潤,而非用在戰爭上面。但試想,如果被有心人士濫用,拿來製造成一種終極武器,會不會天下大亂?這也是我們須考量到的安全性議題。

事實上,在安全性問題之前,首當其衝得面對的是失業的風險,我們可以思考人類之所以優於機器人,是因為我們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行為,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討論與緊急應變的處理能力,為了不被機器人完全取代,更應該找個可以發揮自身特色及優勢的工作,而不是像機器人一樣受公式化的程式束縛而停滯不前,畢竟就如Chitti所說的:「我的神就是Vaseegaran 博士,因為我是他創造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