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黑金嫂》

文/楊鈺崑 |2016.05.07
1317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母親節即將到來,此時也是各大學傳播相關科系畢展的時期,在上次介紹《死神訓練班》之後,這一次要介紹的,就是一部以「母親」為題,將在淡江大傳今年「卅野」畢展中公開放映的《黑金嫂》(前導預告:http://youtu.be/WymMK8y-stQ)。

這部短片改編自劇組同學之一的真實故事。主角黑金嫂從印尼遠嫁台灣,在丈夫不告而別後,獨力守著一爿賣南洋咖啡的小店,把孩子拉拔長大,而影片就從她將要結束店面,搬到台北與大兒子同住開始。二兒子阿皓卻另有打算,身為同志的他想要搬出去,與男友合開咖啡廳共同生活,但黑金嫂反對,兩人經常為此不快。

黑金嫂整理家當,翻出一只皮箱,裡面除了信件雜物,還有一張丈夫與另名男子親密擁吻的照片。原來她的先生、阿皓的父親何志方也是同志,當年他的離開,正是因為在感情與家庭難以兩全,所下的結果……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三月止,台灣外籍(含大陸、港澳地區)配偶人數已達五十一萬人,其中九成以上是女性。不可諱言,她們當中有許多人嫁到台灣來的「任務」,就是為夫家傳宗接代,然而,在傳宗接代之外呢?《黑金嫂》試圖從主角同時身為外籍配偶及母親的雙重角色,觸探關於跨國婚姻、同志情感等議題,看似小品之作,背後卻隱藏著很大的企圖心。

主角「黑金嫂」是曾以《娘惹的滋味》獲得金鐘視后的莫愛芳飾演,本身即為外籍配偶的她,經常在影視作品中演出類似角色,其實很容易讓觀眾產生疲倦感,卻能每次都創造出明顯的不同個性,生活化的演出呼應本片舉重若輕的風格,無疑是《黑金嫂》最大的亮點。而曾獲二○一五年勞動金像獎優選的製片何和威與導演林志航此次再度合作,流暢、飽滿的鏡頭語言與美學,完成一部不帶青澀感的成熟作品。

由於《黑金嫂》目前還未在網路平台公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五月六日到八日松山文創園區二樓多功能展示廳、五月十日到十三日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到淡江大傳「卅野」畢展現場觀賞,並給予同學更多鼓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