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眼前的幸福

文與圖/劉家馴 |2016.05.06
4775觀看次
字級
圖/劉家馴

文與圖/劉家馴

今年春天,我和外子選擇不跟旅行團走馬觀花,想換個方式,在東京悠閒地隨興自由行。不論是清晨散步薄霧裡或佇足夜晚路燈下賞櫻,微風吹拂慢慢飄落的花瓣雨,輕輕沾上衣襟,沒有淚滴的愁悵,只有詩情畫意的浪漫,好個春城何處不飛花。

白天往六本木之丘兩旁盛開的櫻花深處走去,頭頂是交枝的花蔭,透露著微亮的陽光,迷濛而神祕。寧靜的住宅區少了鋪地喝酒賞花的人群,讓櫻花更能自在與人和大自然交心對話。早晨走在乾淨的街道上,周遭是靜悄悄的,遠遠近近盛開的櫻花樹點綴在巷道、小公園、學校操場或住宅前,粉白大朵的吉野櫻嫻靜地開得又滿又美。

偶有晨間運動的人對面走來,微笑點頭擦身而過,在氣溫抖怯的春天早晨,讓人從心底升起暖意。穿過一條幽靜小巷,兩排羅漢松引見一棵高大的櫻花樹出現眼前,繁茂似錦,美得令人屏息;隱在櫻花樹背後,是一座莊嚴的淨土宗寺廟,大門深鎖無聲無息,像在默默欣賞櫻花每年一次為酬佛而舉行的盛大演出。

坐在廟前石階上,在這莊嚴靜美的氛圍裡,我們看得出神,暫時忘卻生命裡偶爾出現的缺憾,忘卻生活上避之不及的無奈,忘卻心頭那如影隨行的壓力。此時美景當前所領受的美好和愉悅,充實滿足了心靈,激活兩個沉悶的靈魂快樂地飛颺起來,肩上的負擔似乎已輕鬆了去。心中想起徐志摩的詩〈雪花的快樂〉: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地在半空裡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颺,飛颺,飛颺——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原來,生活是可以自由選擇的。只要自己願意從自陷的泥沼中脫離,聽樹林風聲鳥鳴、寺院鐘聲迴盪,看雲起雲飛、花開花落,讓大自然洗滌一切煩憂,開啟豁達開朗的心情,即可重新梳理生活順序和拋開生死桎梏的憂慮。忽然,在台灣的女兒用Line傳來,我家巷子小公園裡三棵櫻花樹盛開的景色,令人格外想家。隔天從日本飛回來,我和外子立刻去拜訪那帶著青春氣息的櫻花樹。美啊!幸福何須遠求?幸福就在眼前。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