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主題館 秀環保新知

杜憲昌 |2016.05.06
1211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格致中學展示機器人。 圖/人間福報廣告部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素食不只為了健康養生,同時更具有環保的意義,今年台北素博會就特別規畫了「環保科技主題館」,邀請台北市大安高工、新北市格致中學、南山高中,以及彰化縣大葉大學等四所學校展示研究發展環保科技成果,現場同時安排師生進行解說,讓民眾來參觀素博會也可以增長知識。

冰箱不需冷媒

北市大安高工將展示多件以廢棄銅管創作的裝置藝術,以及不需冷媒的電熱式冰箱。現在市面上許多傳統機械式冰箱都是運用壓縮機來壓縮冷媒,使周遭溫度被冷媒吸收而達到製冷的效果,但冷媒對於環境的影響很大,氣體外洩將會導致臭氧的稀薄化,形成暖化效應,而大安高工冷凍空調科研發的這款電熱式冰箱,是利用致冷晶片產生的電溫差達到降溫、升溫效果,壽命較長,也沒有汙染,更符合環保概念。

地震保護裝置

在今年FLL.FTC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一舉拿下多個獎項的格致中學,則將展示在STEM科學研究課程中,學生以樂高積木及威尼爾感測器組裝的多款機器人,將學生寫的程式輸入機器人,可用於極地探測石油或天然氣、紙漿和自動化攪拌回收再利用、礦物等資源探勘採集等工作,能降低人類暴露在危險環境的機率,並且達到綠能指標。

南山高中資訊科展出作品包括「地震來臨自動保護裝置」、「節能路燈行車安全系統」、「公車自動安全裝置」、「環保綠建築」等四件。其中「地震來臨自動保護裝置」採用ATMEL的單晶片微控制器為中央處理模組,配合特殊感測器,可在地震來臨最短時間內,自動將瓦斯、水、電等設備關閉,同時將逃生門打開,並利用警報系統和LCD中文顯示,即時通知和引導各樓層人員逃生,保障人員及財產安全。

「節能路燈行車安全系統」則是以單晶片微片為中央處理模組,配合車輛檢知器、路燈控制模組、計數器、車流量檢知器、車速檢知器及倒數顯示器等來控制路燈,當道路無車時路燈自動關閉,車輛行駛時路燈即亮,以節約能源。

培養菇類品系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的「菇類環保節能生產體系」,是以數種穀物在經嚴格控管的環控設施中,運用生物科技發酵技術培育出含高蟲草素的北蟲草子實體和高三萜類的樟芝菌絲體。同時也利用不同溶劑從菇類栽培後的廢木屑和廢棄菇柄取得的萃取物培養出三十多種菇類品系,發現有顯著促進菌絲生長的效果,不僅可以提高木耳、秀珍菇、杏鮑菇等的產量,節省栽培成本和增加收益,還可減少樹木的砍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