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1700公里 日本青斑蝶 隨季風飄到基隆

 |2016.05.05
1596觀看次
字級
台灣蝴蝶學會成員最近到基隆各地山區標放青斑蝶。 圖/游明煌

【本報基隆訊】不只大型候鳥才會橫跨汪洋遷移,體重數公克、展翅不過十公分的青斑蝶,也能飛越一千七百多公里,從日本大阪跨海飛到基隆,這是基隆首次記錄到日本標放的青斑蝶。專家說,牠可以「日行千里」,是跟著季風「飄」來台灣。

五月起,台灣蝴蝶學會在基隆山區標放青斑蝶,成員受到很大鼓舞,義工曾惠忠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在基隆情人湖大武崙砲台下階梯處,發現一隻青斑蝶,是去年十月十四日松本青在大阪池田市標放,大家十分振奮。

「大阪到基隆的直線距離約一千七百公里,中間隔了十三天」,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研判在日本陸地飛了多天,覓食儲存體力,只要一跨海中下方是一片汪洋,真正跨海應只有一天。

沈錦豐說,以日本陸地最南端的九州來算,距基隆約一千公里,因有東北季風相助,青斑蝶可以跟著季風「飄」,時速可達四、五十公里,「飛起來還比候鳥更輕鬆」。

餓了一整天,一到台灣本島就猛吸花蜜補充體力,青斑蝶最愛吃大花咸豐草,基隆山坡地多,四處都有分布。

沈錦豐表示,青斑蝶產卵後以幼蟲方式度冬,隔年五、六月又有一部分蝶會隨著西南風往北方飛行,回到日本,回去的是「下一代」。

「為何青斑蝶會從日本飛到台灣,又從台灣飛到日本?」其實仍是個謎。陳光亮說,是因為自然季風的關係,意外讓青斑蝶跨海大融合,風就像媒婆一樣,讓台日青斑蝶跨海聯姻,隨著季風吹到哪就就去哪,是自然的擴散。

專家遺傳基因檢驗,日、台的青斑蝶屬同一亞種,卻和大陸不同。沈錦豐認為,應有繁殖後代的因素,遷移對物種的生存是有幫助。兩地保育人士都希望標放更多的青斑蝶,解開遷移之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