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列車環島 帶你搭火車玩科學

曹麗蕙 |2016.05.04
1695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青溪國小學生在科普列車上進行「電磁感應煞車」實驗,後面排隊學生好奇探頭望。 圖/陳俊智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想在火車上進行科學實驗嗎?「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全台走透透活動」昨從台北車站發車,以一輛科普列車展開為期四天的環島行程,為「二○一六年全民科學周」全台十七縣市的科普活動揭開序幕,沿途將停靠十九個車站,由當地團隊在每個車站進行創意科學實驗與表演,讓科普走入人群。

活動由科技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合作辦理。全民科學周去年在十縣市試辦,反應熱烈,今年與十七個縣市計畫主持人合作,希望透過台鐵列車將全島各縣市串連起來。

活動總召、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邱美虹表示,近年食安問題、粉塵暴等事件顯示台灣需更加重視科學素養,希望藉由科普列車活動,讓各校能正視動手做實驗的必要性,並喚起大眾重視科學認知、關心科學社會性議題。

科普列車昨天駛抵桃園站,中央大學準備一系列教材,透過寓教於樂方式帶領國小生走進科學世界,不用一根釘子搭起的拱橋、利用鏡子創造出的無底洞、以及在列車上安排磁浮煞車系統介紹,其運用到磁力學的法拉第定律,是國中才會學到的課程。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朱慶琪說,小學生不見得能理解其中的奧妙,但會對實驗感到興趣,未來的日子再慢慢學習,如此就達到科學普及目的。

科普列車以台北車站為起始點,沿西部幹線南下,再由東部幹線北上,預計於六日返回台北車站閉幕完成環島。南投集集線今另有一小型科普列車,從水里發車於二水會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