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早退 勞動力現缺口

 |2016.05.04
2054觀看次
字級
五一勞工大遊行以「爭勞權、要保障」為主題,並提出九大訴求,研究更顯示,由於「年齡歧視」,中年男性勞參率一路下滑。圖/楊萬雲

【本報台北訊】台灣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勞動力缺口已成經濟發展隱憂,政府近年積極開發婦女勞動力,盼補足缺口,卻忽略男性勞動力參與率正悄悄下修。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前副校長李誠示警,台灣已出現男性未滿五十五歲就「急退」的現象,且趨勢持續往下,有違外界認知的「常理」,呼籲政府正視「消失中的中高齡男性勞動力」。

勞動部對此表示,已將中高齡以上者的促進就業列為施政重點,透過「續留職場」和「重返職場」兩策略,協助中高齡以上勞工持續「活躍」職場。

勞動部說,四十五歲以上者原本就存有就業障礙問題,包括身心開始退化,接受新知和學習新技能情況也較差,加上雇主對這群人存有薪資高但生產力和競爭力低的負面印象,以致出現「年齡歧視」,部分雇主不願聘用中高齡以上的勞工,要不就是希望他們早點退休。

雇主年齡歧視

相較其他國家,台灣「早退」現象已不是新聞,不少公務人員滿五十五歲就退休,勞工平均退休年齡僅約六十歲,比勞基法規定的六十五歲、強制退休年齡還早。

李誠發現,根據統計,我國女性平均整體勞參率,從一九九○年到二○一四年間增加了百分之六,但男性卻少了百分之七,下降最多的是十五歲到十九歲的年輕人,但李誠認為這可理解,年輕人因就學「晚進」很正常。

但五十歲到五十五歲男性勞參率竟也從一九九○年的還有快九成一,掉到二○一四年只剩下不到八成四,不僅期間最低還曾剩不到八成二,整體趨勢也持續往下。

台灣男人不到五十五歲就急著退休,該警訊值得有關單位重視。李誠認為,五十歲出頭的台灣男性,家中可能還有七、八十歲的長者要照顧,孩子可能才正念大學、花費正兇,照理說該族群的經濟負擔仍大,但勞參率卻在下滑,有違一般認知。

有違一般認知

勞動部說,經與專家學者初步討論,可能與企業成本考量鼓勵優退或予以資遣有關,但中高齡再找工作不易,致因此未再就業,也可能是表面失業但實際有就業。

為提升中高齡就業,勞動力發展署去年針對四十五歲以上者強化促進就業措施,在續留職場部分,會補助企業為員工辦理在職訓練,勞工也有三年最高七萬元的參訓補助;在鼓勵雇主為中高齡員工改善就業環境、減少工作障礙部分,也提供每人十萬元的職務再設計補助。

勞發署說,除已在北、南成立兩座銀髮人才資訊中心,各地就業中心也會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並運用雇用獎助津貼,只要雇主願意聘用四十五歲到六十五歲的失業者,每人每月補助一萬兩千元。另也會鼓勵雇主重新檢視工作內容,釋出適合中高齡者的部分工時職缺,協助重返職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