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的天空「很情緒」

 |2016.04.23
1484觀看次
字級

近日台灣的天空「很情緒」。瀰漫著低氣壓。讓人隨時要生氣的低氣壓。

肯亞詐騙案引發主權與人權之辯,是這股氣旋的中心。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巨蛋案哽咽、捶桌,「颱風尾」掃到馬總統。翁啟惠因浩鼎案列為被告,中研院疑雲滿天;院長選舉又傳出修改投票方式的爭議,更是風雨欲來。

法務部長羅瑩雪與立委針鋒相對,呼籲理性,否則會害台灣失去協商籌碼。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依羅瑩雪答詢方式,要立委理性有點奇怪。勞動部長陳雄文認為,如果立委咆哮,官員稍微強烈回應就叫情緒發言,邏輯很奇怪。

蘇嘉全說「政府跟立委都要冷靜下來,弄清事情來龍去脈,按慣例去做,就不會有問題。」問題就在此,當各方都自認理性,認為別人很奇怪,這是理盲,這才讓人擔心。

遠雄回應柯文哲稱:「未違法、未違約,不需要有人撐腰,市長請別傷心。」柯文哲的老梗似被「看破」。再看對岸,相對於台灣,北京沒有亂流,好整以暇做「對照組」。

大陸不是沒有「情緒」,詐騙案受害者怒批台灣輕縱嫌犯。大陸官方沒有台灣的「內耗」,辦案迅速。台灣劉媽媽的兒子被安排上電視,當眾坦承騙了母親。大陸媒體表示:「你們關心加害者人權,我們關心受害者人權。」

行政院長張善政說:「台灣只要愈來愈理性,中國大陸就會跟著理性。」但似應反過來思考,大陸看來理性,台灣反而亂烘烘。台灣向來標榜要以我們的民主,帶動大陸民主化。但最近的「情緒氣壓」、「理盲亂流」,可能反而讓大陸民眾「看破」:若非民主不如想像中美好,就是台灣的民主不及格。

陳雄文直言「如何質詢,就如何答詢」,道理至簡單不過。羅瑩雪將隨馬政府卸任,沒有預算要被審查,因此「敢言」,捍衛官員尊嚴。這是民主缺陷之一。立委掌握預算生殺大權,「藐視國會」如尚方寶劍,部長面對尖銳質詢忍氣吞聲。民意代表「太大」,不是民主之福。

民主的另一大缺陷,是政治具有表演性。既是表演就不是全部真實,具有騙的性質,只是程度有別。美國的「川普秀」從電視演到共和黨初選,許多人憂心將把美國帶入深淵。柯文哲屢次掉淚,是真性情,或是被批評的黔驢技窮,不必留待歷史證明。巨蛋解約,北市府可能要付出三百七十億元,藍綠議員都不願意為他背書,可見一斑。

民間司改會說,羅瑩雪確有不當之處,但她將卸任,建議立委放過她,趕快就事論事,不要淪為口水戰。就事論事,變得這麼難,因為裡面有太多「氣」,包括一般的生氣,以及意氣用事,理不直而氣壯。

翁啟惠對弊案無法自清,院長候選人名單外流也待揭露真相。李遠哲說「評議員都跳海算了」,聽起來是氣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中研院如此「洩氣」,恐難免影響研究人員士氣。

台灣天空的「情緒」,最多的是民眾的「氣」。政治人物表演背後、最高學術殿堂裡「全部的真實」是什麼?民眾不要再被大陸網友諷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騙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