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取消不公平補貼

 |2016.04.24
1291觀看次
字級

全球暖化加劇,美國國家海洋總署統計,今年三月均溫是有史以來最高,全球月均溫連續十一個月創新高,打破一百三十七年紀錄。在台灣,台東大武於四月二十一日出現攝氏三十四點九度,刷新今年以來全台最高溫紀錄。全球均溫不斷上升,提醒國人減緩地球暖化的措施刻不容緩,發展綠色經濟,取消不公平的補貼為當務之急。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對石化燃料補貼逾一點九兆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百分之二點七。石化燃料是暖化的主要禍首,由於未能把石化燃料生產過程中製造的汙染與加速暖化的副作用納入稅負中,導致零售價格偏低,未能反映真正的社會成本。

IMF總裁拉加德多次呼籲,各國政府應趁國際油價低檔時,取消不合理的補貼,一來使石化燃料反映真正的製造汙染與加速暖化的社會成本,二來也降低各界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有助各國產業升級轉型。

依國際貨幣基金統計,台灣每年對石化燃料補貼逾六億美元,約新台幣二百億元。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日前在一場論壇中指出,若把空汙、暖化的影響都納入,石化燃料補貼的社會總成本高達一兆元,平均每人四萬三千元。不合理的補貼導致能源價格偏低,不僅降低國人節約能源的誘因,也壓抑民間企業發展清潔能源的動力,更縱容汙染企業破壞珍貴的空氣、水和土地,最後由全民一起承擔苦果,相當不公平。

進一步比較政府每年對石化燃料與再生能源的補貼,可以發現更大的不公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指出,石化燃料為高汙染物,再生能源則是降低暖化的重要工具,政府對再生能源的補貼僅為石化燃料補貼的十分之一,明顯與政府高喊降低碳排放的目標背道而馳,也使得油電價格偏低,非常不合理。

由於國際能源、煤礦價格下跌,近二年來,國內電價下降二成,讓民眾享有小確幸。不過,政府對石化燃料補貼方案,富人、企業受惠遠大於一般民眾,此舉也擴大貧富差距,引發許多後遺症。因此,各界應重新檢視油電價格的合理性,油電價格並非愈低愈好,適度提高,也不見得會阻礙經濟成長。

台灣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能源均依賴進口,政府大方調降電價,讓企業與民眾享有全球超低電價,使得台灣人均用電量排名全球第十二,這樣的電價政策與電價公式帶來小確幸,卻阻礙產業與經濟的轉型升級,更與全球抗暖化的目標相違背,有必須重新檢討一番。

因應世界地球日,各國在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協議」,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沒有機會參加簽署,但台灣的出口產品勢必受到影響。針對全球抗暖化的新趨勢,新政府上任後,有必要重新檢討電價公式,取消不合理的補貼,讓電價合理反映外部成本,提高民間節能減碳的動能,讓台灣逐步邁向綠色經濟。面對不斷上升的溫度,愈來愈熱的天氣,我們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虛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