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猴年需要聰敏靈巧的智

執筆人: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 |2016.02.15
106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今天是猴年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希望大家平安順利。但是我們心裡可能要有所準備,今年的世界是個紛亂不安的局面。

就在前兩天,二月十三日,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在慕尼黑第五十二屆安全會議上指出,當前俄羅斯與西方已經滑到一個「新冷戰」的關係。

「冷戰」指的是從一九四七年美國對蘇聯採取圍堵政策至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之間,以美蘇相互為首國家間的長期政治對抗。冷戰結束,意識形態已經不是衝突的內在因素,而換成了種族與宗教,地區性的衝突與多民族國家內部的鬥爭加驟,南斯拉夫內戰就是一個例子。

冷戰後的十年,是美國無論在軍事、經濟、金融上均完全獨霸的十年。冷戰後的第十年,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讓美國遭受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其大陸本土的恐怖主義攻擊,美國的不安全感快速增加。美國的因應策略是,一方面採取「攻擊性現實主義」的思維,即對任何可能潛在的敵人採取先發制人的攻擊,開始把反恐重心拉到阿富汗及其它中東地區,並在二○○三年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由,在非經聯合國同意的情形下,出兵推翻了海珊政權。

另一方面美國以「只有國家走向民主,世界才會帶來和平」為立論,揮舞起「民主和平論」的大旗,加速在中亞、東歐獨立國協國家推動顏色革命。烏克蘭是顏色革命成功的例子,但是後來的發展卻是陷入歐洲、北約與俄羅斯較勁的困境,最終失去了克里米亞領土。

二○一○年起,美國再主導一連串的「阿拉伯之春」革命運動,這一股規模空前的民眾反政府運動,從突尼西亞起如潮水般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穩坐江山數十年之久的政治強人和獨裁者相繼倒下。革命運動浪潮隨後波及埃及、利比亞、葉門、敘利亞、巴林等國。

美國推動的「阿拉伯之春」並沒有給中東帶來穩定,反而是愈來愈亂。今年初始,遜尼派的大哥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老大伊朗之間的一系列外交危機,使得原本已經危機四伏的中東局勢更加雪上加霜。在國際反恐聯盟打壓下,伊斯蘭國(IS)採取內線陣地戰與外線襲擾戰並重的策略,導致巴黎恐怖襲擊後全球恐怖主義進入新的活躍期,全世界都籠罩在恐怖主義的陰影。敘利亞的難民問題也因而在猴年會更為嚴重,嚴重到幾乎已經無解。

東亞地區也不安寧,「東海、台海、南海」的「三海」都是可能的衝突焦點。在東海地區,日本與大陸在釣魚台列嶼的對峙沒有減緩的跡象,美國並公開宣稱該地區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美國也利用北韓實施核武試驗會威脅國際安全為由,積極向南韓遊說部署美國的「戰區高空防禦導彈」系統(THAAD,簡稱薩德)。在南海地區,繼去年十月,美國驅逐艦進入大陸宣稱擁有主權的南沙美濟礁十二浬水域內,今年一月底,美國軍艦更進入了大陸已經畫有領海基線的西沙中建島十二浬內。美國這些行為當然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標是中國大陸。

與我們最直接有關的就是台海。習近平已經說了,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但已是一黨獨大、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如果接受「九二共識」,等於是告訴人民,以前的台獨主張全是騙人的。紅綠看來已經進入「懦夫博弈」的困境,誰先讓誰就是輸家懦夫。

可能已經很少人注意到,在法理上兩岸內戰其實還沒有結束,兩岸這八年來只是難得的「穩定」而已。但是如果五二○以後,紅綠仍然卡在雙方對「九二共識」的不同認知,一場兩岸的「新內戰」極有可能再起,此絕非全民及兩岸之福。

星雲大師在猴年以「聰敏靈巧」為大家祈福,這四個字的共同基礎就是「智」。台灣不大,更需要「智」才能生存發展,在這紛擾不安的猴年,我們也唯有用「智」才能平安度過這一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