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下一次總統大選 應如何選?

執筆人: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 |2018.12.18
164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今年的地方選舉結束了,接下來就要迎接後年初的總統大選。我們從這次選舉看到什麼問題?又有什麼期望?

4年前,台灣出現一個最大的黨,叫做「討厭國民黨」。國民黨陷入了信任危機,造成白色力量崛起,民進黨也順勢在2014年及2016年選舉取得了勝利。4年後,也是民進黨全面執政2年以後,台灣又有了新的大黨,叫做「討厭民進黨」,民進黨選舉大敗。

這次地方選舉,國民黨的當選人,特別是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都刻意與國民黨的黨中央保持距離,這足以表示,民進黨的大敗,並不是國民黨的大勝,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危機並沒有解除,「討厭國民黨」與「討厭民進黨」並存為台灣兩個大黨。

對兩大黨失望後,或許有人期待「白色力量」、「無色力量」、「第三勢力」的崛起,問題真的如此簡單嗎?台灣人民是否要一直在「希望又失望」的鐘擺中擺盪,最終對台灣民主政治失望?

台灣今天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根本。如同地基出問題,任何建築師所設計的大樓都不可能穩固。台灣民主政治的根基如果出了問題,任何政黨都不可能帶台灣走出困境,「換黨做做看」也不可能讓台灣變得更好。

台灣很不幸,出了李登輝這號人物。為了自己狹隘的意識形態,在其任內進行6次的修憲,把中華民國憲法原有的精神徹底破壞。雖然號稱雙首長制,但總統有權無責,成為超級強人,內閣有責無權,成為執行長,立法院制衡行政院長的功能形同虛設。人民能夠做的唯一的事,就是等4年。

李登輝早期把兩岸關係定位在「一中各表」,後來再升級為「特殊國與國的關係」,最終發展為「台獨」的主張。由此可見,對李登輝而言,「一中各表」的重點在「各表」,「特殊國與國」的核心是「國與國」的兩國論。李登輝這一套兩岸論述,分別由馬英九及陳水扁所繼承,一直到今天,國、民兩黨也沒有跳脫這個框架結構。這樣的論點不可能結束兩岸的敵對狀態,更不可能為兩岸創造和平。

沒有兩岸和平為基礎,「貨出得去、人進得來」的「發大財」主張,就如同在沙丘上建樓,其根基是極為脆弱的。

李登輝任內最不道德的作為,就是用「分別心」切割兩岸的認同,無論是其政策、口頭發言,還是歷史教科書,都在進行一場「去中國化」的認同教育,以致經歷陳水扁、馬英九,到現在的蔡英文,兩岸人民的身分認同已有相當大的分歧。「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成了目前在台灣的「政治正確」。這樣下去,兩岸關係不可能好,台灣又如何能夠更好?

總統大選即將開始。如果人民不能面對憲政、兩岸、認同3大問題,仍是模糊因應,台灣不可能有一個健康的民主政治基礎,那麼我們也只不過是在進行一場因為討厭誰而去投票的「去糟換粕」遊戲而已。

樹若根爛,枝葉即毀;人若無明,一切惘然。國家亦然,做為選民的我們,應該要讓各總統參選人在「憲政」、「兩岸」、「認同」上提出他們的主張,說清楚、講明白,如此我們的神聖一票才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