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如何看待連戰出席大陸閱兵事

執筆人: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 |2015.09.07
103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連戰先生受邀出席大陸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閱兵,引發國內爭議。同為國民黨員的總統馬英九指出此舉「偏離國家立場,有負國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呂秀蓮前副總統向法院控告連戰觸犯《刑法》外患罪,並表示:「亂臣賊子,人人得而『告』之」,並要求立即限制連戰出境。名嘴媒體亦將連戰此行與李登輝前總統近日的「日本祖國論」連結在一起討論。

我們應該如何理性看待這個問題,在此提出下面幾點看法:

一、兩岸目前雖仍有政治分歧,但已非敵對關係,否則這麼多旅遊投資訪問不都涉及「違法通敵」嗎?有媒體及民進黨刻意將連戰觀看閱兵與李登輝媚日的言論做類比,實屬不當。李登輝的言論已屬數典忘祖、踐踏國格,污辱國人,與連戰訪陸引發的是兩岸對於抗日史觀不同的爭議,兩者是本質完全不同的事。外界在評論連戰一事上不宜無限上綱為「敵我」衡突,更不應將其與李登輝損害民族情感國格之言論相提並論。

二、連戰此行最受爭議的一點,在於與習近平會晤時呼應大陸的「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共產黨軍隊在敵後戰場」做出貢獻的史觀說法。後來連戰辦公室發表書面聲明稱,連戰口頭表述時有提到「蔣委員長領導抗戰」。連戰忽略了重要的一點,正確的抗日史觀應是:在蔣委員長領導下,由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中華民族對日本進行的浴血抗戰,國民政府軍隊不僅在正面戰場,在敵後戰場亦做出極大犧牲。共產黨的軍隊,不論是八路軍還是新四軍,都是國府的從屬部隊,兩者雖然同為抗戰做出貢獻,但實際犧牲差別懸殊。北京將共產黨與國民黨軍隊相提並論,以凸顯共產黨的貢獻,並完全不提國民政府,目前也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國人因而認為,連戰不宜出席閱兵,如果要出席,應在「連習會」時堅定重申國民政府領導抗戰的史實及巨大貢獻。

三、民進黨在「見獵心喜」地批評連戰同時,亦應對中華民國政府領導抗戰一事表示其立場,並明確表態是否仍主張以「終戰」或其他詞彙來取代「光復」。民進黨及蔡英文主席如果仍然堅持不接受此一史實,是完全曲解正確的抗戰史觀,也自喪中華民國的立場,應受到全民譴責。呂秀蓮在控告連戰時,自己也必須回答兩個問題,即呂秀蓮如何看待中華民國?她如果支持台獨,那自己也應該受到譴責。她對於李登輝言論的看法如何?如果她默不作聲,那麼也顯示她是帶有立場在批判連戰。

四、兩岸對於抗日史觀的不同,以及兩岸迄今未能找到合情合理的政治定位,致使兩岸目前彼此的互信不足。兩岸有必要就史觀問題、兩岸政治定位問題進行對話與研究,並尋求共識。

這些問題不解決,兩岸的互信難以深化,兩岸關係難以平和發展。

馬英九在責備連戰的同時,也必須回答兩個問題:第一、馬不是主張「一中各表」嗎?既然容許「各表」,北京又為何不能有自己的史觀表述?第二、馬如果認為兩岸應有一個共同的正確史觀,為何不在其七年任內,要求海基會與對岸進行協商,處理此事?

我們深信,唯有事實才能帶來信任與和平或和解。連戰此行的紛擾,顯示出,兩岸已有必要,共同面對及確定正確的抗日史觀,也同時要處理兩岸的現有政治定位。只有如此,兩岸人民心靈才能有契合的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