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開金口 日圓漲上111大關

 |2016.02.12
11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十日表示,美國若經濟走下坡,只要釐清適法性等不確定因素,Fed也可以轉向實施負利率。不過她強調,近期內Fed反轉升息方向的可能性極低,更不太可能實施負利率。

另受全球股市動盪、葉倫在國會聽證時強調經濟風險上升,再加上兩韓緊張局勢增溫,使投資人風險厭惡情緒推升下,日圓在十一日強升逾百分之二並升破一百一十一日圓兌一美元關卡,攀抵十五個月來最強勁水準,幾乎抹平日銀在二○一四年十月底意外擴大寬鬆措施以來的貶幅。交易商正推測日本決策者是否會祭出手段阻升日圓,以免近三年來的刺激措施成效功虧一簣。

葉倫十日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她警告說,國內金融緊縮和全球經濟混亂的風險,可能影響美國經濟成長和減緩Fed升息速度,不過她說,「我不認為近期內會面臨必須降息的情況」。

Fed去年十二月採取十年來首度升息,如今還在評估是否繼續升息,下次利率決策會議是三月。

由於歐洲和日本央行均已實施負利率政策刺激經濟,議員詢問美國是否需要、有沒有可能實施負利率時,葉倫表示,雖然相關法律問題還要研究,但Fed當然有權力實施負利率,不過短期內不太可能需要這麼做。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斐洛利指出,除非美國經濟出現衰退,Fed才可能認真考慮實施負利率。

最新發債報價顯示,投資人願意接受美國十年期公債百分之一點七三的殖利率,是二○一二年來最低水準。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十日收在百分之一點七○六,今年以來已下跌零點五個百分點。由於全球各地紛紛實施負利率,美國部分公債殖利率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

日圓連續四日走升,十一日盤中勁升百分之二點七至一百一十點九八日圓兌一美元,逼近日銀在二○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意外宣布擴大刺激措施前的一百零九點二一日圓匯率。

丹麥最大銀行Danske的分析師指出:「只要市場持續焦慮,日圓與歐元仍可能獲得避險需求支撐。」

儘管日銀在一月二十九日宣布實施負利率,然而日圓在應聲重貶後恢復升勢,迄今狂升百分之七點七,邁向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兩周升幅。雖然日本十一日因國定假日休市,但財務省負責外匯的國際事務副大臣淺川雅嗣表示,當局正留意市場任何的「投機行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