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敘利亞 失去整個下一代的國家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6.02.12
97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說來諷刺,全球的政治和宗教領袖每逢新年度到來,都照例要祈禱和呼籲世界和平,但人類總用盡力量將和平推得愈來愈遠。就在中國人農曆新年前後的這段日子,伊斯蘭世界裡的自殺炸彈繼續執行殺人的聖戰任務;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毀滅性空襲,導致了日內瓦和平談判才一開始就破裂了;在亞州,北韓魯莽地試射了四鄰不安的長程飛彈。諸多新聞中最揪心催淚的還是這一則報導:

「在敘利亞、伊拉克這些長期內亂國家,數以百萬計的百姓正處於物資極度匱乏的困境,有些父母因為不忍心看著小孩哀哀叫餓,給瘦得只剩下兩隻空洞大眼睛的孩子吃下安眠藥,讓睡眠來緩解饑餓之苦。」

戰爭中最可憐的是兒童,他們完全無法保護自己。敘利亞長達五年的內戰,造成二十五萬人死亡,一千一百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四百萬人逃到國外成難民,最慘的是, 衣不蔽體的孤兒流落在轟炸後的廢墟與廢墟之間,他們驚懼無助的空洞眼神,成為攝影記者最方便捕捉的戰地焦點。

聯合國人道救援者在敘利亞目睹了各種「令人震駭」的悲慘場景。內戰中的衝突各方開始以饑餓為武器,用圍城方式來傷害對方的平民,戰爭中原可以被允許的人道救援,根本無法接近飢者和傷者。圍城雖然是兵家常用策略,但圍城部隊必須受到國際法的約束。

二○一四年,聯合國送出的救援物資還能送到百分之五的難民手中;此一數字目前已經降至不到百分之一。戰爭罪使用到兒童身上,是大人世界的喪心病狂。

二○一五年十二月,因為伊拉克部分省份的食品價格上漲了百分之三十八。受到資金短缺的困擾,「世界糧食計畫」這個組織,被迫把發送給敘利亞難民的食物數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東北部的一個小鎮馬達雅約有四萬人,救援人員上月抵達馬達雅時,發現難民骨瘦如柴,孩子甚至沒有力氣說話走路。救援人員就是在那裡發現,為了減少挨餓,有些父母無奈之下給孩子吃安眠藥,讓他們在睡夢之中,暫時忘記饑餓的痛苦。

也在內戰中的葉門是阿拉伯世界裡最窮的國家,全國將近一半人口處於饑荒邊緣。人道救援組織說,近三百天以來,葉門持續遭受到沙烏地阿拉伯等不同教派國家的空襲。使得葉門全國缺糧嚴重。有七百八十萬人嚴重營養不良,已危及生命。兒童的情況尤其讓人擔憂。

去年九月,敘利亞小男孩亞藍從土耳其偷渡前往希臘途中,俯身淹死在愛琴海海邊的幼小身形,令全世界動容。但是亞藍並不是偷渡途中唯一折翼的小難民,最近這些日子,無數的亞藍還是繼續在逃亡中與大人一起葬身海底。

成功偷渡到歐洲的數以萬計的無人陪伴兒童,下場也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歐洲刑警組織最近發布新聞指出,過去兩年的移民潮中,可能有超過一萬名兒童在抵達歐洲後下落不明。該組織稱,這些兒童是在已向各國政府登記後才失去聯繫的,數字讓人震驚。

警察單位擔心,這些兒童和少年可能在犯罪團體逼迫下遭到奴役和性剝削。光是二○一五年這一年大約就有兩萬六千名兒童以難民身分到達歐洲,這是歐洲刑警組織第一次對全歐洲範圍失蹤難民兒童數字作出估計。刑警組織說,有跡象顯示,與人口走私有關的一些犯罪組織目前已經把伊斯蘭世界逃來的年輕難民列為作案目標。

敘利亞,這個原有兩千兩百萬人口的國家,因為政治人物的愚蠢貪婪,已經失去了整個下一代。但所謂的停戰協議還遙遙無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