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 人間佛教研究院

文與圖/記者妙熙 |2016.02.06
7289觀看次
字級
時教廣場 藏經樓外,有一時教廣場,山門上寫著「如來一代時教」,意為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一生說法三藏十二部、開演八萬四千法門,穿越過去、現在、未來,全在一時,喻真理永恆。圖/慧知
18米陡坡樓梯 藏經樓前的門牌上,書寫著一筆字「慈悲」、「菩提」、「般若」,修學佛法以慈悲為首要,大師曾說:「修行人寧可甚麼都沒有,但是不能沒有慈悲。」 圖/慧知
奇岩石林區 藏經樓外,有一處奇岩石林區,多達百餘座,新春期間先呈列十幾座。巨石取自廣東、廣西、江蘇、安徽、湖南、山東等地,從三米到九米高都有。 石材有火山熔岩、泰山石、晚霞石、藍寶石、太湖石等,色澤多樣。
最大佛陀說法浮雕 藏經樓一樓平台處,有一幅浮雕,取名「靈山勝會‧佛光普照」,內容採東西南北四方佛為眾說法圖,全長四十五米、高三點五米,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水泥浮雕。
佛首佛身 金身合璧 河北幽居寺一尊遺失一千六百年的佛首,從海外來到台灣,經星雲大師促合下,去年五月首身從幽居寺來台,讓分開十六年的佛首、佛身再度合璧。
一筆字石雕 藏經樓一樓法寶堂兩側石牆,雕刻星雲大師一筆字,字句內容皆為人間佛教重要精神,如:行佛、八正道、緣起法、三好等。

今年是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開山星雲大師表示,「法寶」象徵的藏經樓落成後,將與「僧寶」佛光山本山教團、供奉佛牙舍利的「佛寶」佛陀紀念館,建構完整的「佛法僧」三寶山。

藏經樓未來將是人間佛教「法」的中心,也是人間佛教的宗門所在地,保存多部佛教大藏經外,另設研究室、禪堂等,以培養佛教人才,盼對世界佛教做出具體貢獻。

新春期間,將正式對外開放參觀,以下列出特色景點:

時教廣場

藏經樓外,有一時教廣場,山門上寫著「如來一代時教」,意為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一生說法三藏十二部、開演八萬四千法門,穿越過去、現在、未來,全在一時,喻真理永恆。圖/慧知

18米陡坡樓梯

藏經樓前的門牌上,書寫著一筆字「慈悲」、「菩提」、「般若」,修學佛法以慈悲為首要,大師曾說:「修行人寧可甚麼都沒有,但是不能沒有慈悲。」

從三門以下到入口處,原為二個落差十八米的陡坡,大師坐輪椅親自走過後,指示改建為一○八階梯,巧妙地連接上下兩地,為工程中最難克服的一段。

奇岩石林區

藏經樓外,有一處奇岩石林區,多達百餘座,新春期間先呈列十幾座。巨石取自廣東、廣西、江蘇、安徽、湖南、山東等地,從三米到九米高都有。

石材有火山熔岩、泰山石、晚霞石、藍寶石、太湖石等,色澤多樣。

日本永平寺一位熊泰禪師,曾立下著名的「石德五訓」:一、奇形怪狀,默默無言,卻具說服力;二、沉著忍耐,埋於土中,取大地精髓;三、歷經寒暑,飽受風雨,仍悠然矗立;四、質地堅硬,擔當大任,做高樓基礎;五、增添情趣,舒暢人心,供眾生利用。

最大佛陀說法浮雕

藏經樓一樓平台處,有一幅浮雕,取名「靈山勝會.佛光普照」,內容採東西南北四方佛為眾說法圖,全長四十五米、高三點五米,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佛教水泥浮雕。

水泥浮雕法是台灣特殊的雕塑法,在水泥快乾半乾之際,進行雕塑。色彩也須逐一上色,最多有十二道工法。為配合四周石材,採暖色系,融合天然地理景緻。

佛首佛身 金身合璧

河北幽居寺一尊遺失一千六百年的佛首,從海外來到台灣,經星雲大師促合下,去年五月首身從幽居寺來台,讓分開十六年的佛首、佛身再度合璧。

今年初,特迎至藏經樓,供來山禮佛信眾,得以瞻仰。古佛也將在二月二十一日迎回北京,三月一日於北京博物館舉辦捐贈儀式「金身合璧」,尚未一睹古佛真容的人,請把握難得因緣。

一筆字石雕

藏經樓一樓法寶堂兩側石牆,雕刻星雲大師一筆字,字句內容皆為人間佛教重要精神,如:行佛、八正道、緣起法、三好等。

一筆字石雕仿傚古代保存佛經的方法,將書法字雕在舊米黃的石牆上,留給後人無盡的寶藏。為此,特別尋找兩岸石雕師,最後選中金山石雕師傅,因他能巧妙地將筆墨飛白雕出,配上宛如宣紙般的舊米黃石材,效果出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