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大千 來佛館點亮新春希望

文/記者羅佑純、陳瑋全 |2016.02.07
2366觀看次
字級
光照大千煙火表演。圖/莊美昭
河北雜技新春特演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艾窩窩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糖火燒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來自天津、北京的師傅現場製做風箏。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景泰藍。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花絲鑲嵌 〈雀舞太平〉。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京繡。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編輯部

文/記者羅佑純、陳瑋全 圖/佛陀紀念館展覽處

新春過年何處去?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推薦佛館,「我們有很多好看、好玩的展覽與活動,不但要讓大家從早玩到晚不覺得無聊,還能帶著法寶、感動回家。」

藝文展演好好看

今年新春最推薦的藝文展演,莫過於本館大覺堂演出的「神乎其技—二○一六河北雜技新春特演」,本館二樓還有「春滿乾坤福滿門—燕京八絕」、「以法相會—明清水陸畫展」等精采展覽,禮敬大廳二樓的天津非遺展示空竹製作及泥人彩塑,雙閣樓也有古琴展演,以及來自天津、山東的老師傅,在戶外現場做風箏。

北京小吃任你嘗

想吃驢打滾、豌豆黃、艾窩窩、糖火燒等皇家小吃,通常只能飛到北京與天津品嘗,但是今年正月,佛館邀請老經驗的廚師,在佛館「32」餐廳駐點一個月,每天現場手工製做各類小吃,讓大家就近也能吃到道地的老北京小吃。

除了「32」餐廳,佛館還有禮敬大廳滴水坊、百味軒、解脫小吃部、佛光一滴、雙閣樓滴水坊、樟樹林滴水坊、小品店滴水食堂等餐廳,過年期間皆提供精緻、好吃的蔬食。

大眾交通更方便

如常法師指出,往年鄰近的交通總是大打結,今年市府協調高雄客運、義大客運,增加哈佛快線、台灣好行「大樹祈福線」等大眾交通運輸班次外,去年十月,佛館在山門外的台29線增加一處可容納逾千台汽車的停車位,加上佛光山原本就有三千個停車位,相信可以解決找不到車位的窘境。

佛館落成五年來,也成為自行車友的最愛,市府去年斥資打造一條「自行車道.景觀天橋」,雪白色天橋連結台29線停車場與佛館山門口,一到夜晚,天橋上的金黃般燈光,透過藝術鏤雕圍板,與佛館相互輝映,成了另一個美麗風景。

光照大千煙火秀

往年總是吸引許多愛「攝」之徒目光的「光照大千—煙火表演暨提燈大會」,今年照例舉行,如常法師歡迎大眾來欣賞這項集視覺與聽覺的饗宴,看完煙火還能提著燈與遊行隊伍走回佛光山,參加上燈法會。尤其今年還有藏經樓的山東菏澤牡丹花、佛光大道上的福報市集、二百公尺長的變色祥龍,可以邊走邊欣賞。

新春期間,佛館舉行叩鐘祈福、新春祈福法會、朝山禮佛、地宮珍寶入宮法會等活動,現供奉在藏經樓的河北幽居寺佛首,二十一日將啟程返回大陸,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交接,佛館當天會舉行盛大的佛首回歸啟程儀式,歡迎大家一起來送佛首「回家」。

春滿乾坤福滿門

京津冀文化展演

佛陀紀念館今年特別邀請北京、天津、河北共同舉辦「春滿乾坤福滿門─京津冀文化交流月」,從北京的「燕京八絕」工藝展覽、皇城點心、北京小吃;到天津的非遺展、古琴表演、空竹製作、風箏、素狗不理包子,乃至河北雜技、工藝美術展演等特色活動,與大眾迎接嶄新的一年。

「京津冀佛光山二○一六春節文化活動宣傳推介日」,將於十五日上午十時在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舉行。

燕京八絕

藝術文化瑰寶

北京為元明清三朝的古都,自元代起便匯聚各方巧匠,歷經七百多年的宮廷工藝發展,尤以「燕京八絕」,即昔日宮廷獨享的景泰藍、花絲鑲嵌、玉雕、雕漆、金漆鑲嵌、京繡、宮毯等八種精巧奇絕的工藝品,是最具北京文化特色之藝術瑰寶。

「一件景泰藍,十件官窯器」,景泰藍興盛於明景泰年間,因釉色以藍色為主而流傳至今,為中國史上琺瑯工藝的最高成就。北京雕漆造型古樸莊重,雕刻技藝圓熟遒勁,紋飾精美考究。四大繡之一「京繡」,使用金、銀線製成,端莊穩重、設色典雅,充分體現雍容高貴的審美風格。

此外,玉雕、牙雕、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亦是其中之精髓,開創了中華傳統工藝的新高峰。

天津工藝

非物質文化展

天津擁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空竹製作等技藝,還有距今已有一百九十多年歷史的泥人彩塑技藝,作品逼真寫實,風格典雅秀麗,雅俗共賞。「風箏」被譽為天津地方工藝的三絕之一,具有民間藝術特色、放飛穩定的特點,以及觀賞把玩的收藏價值。「古琴」亦是當地做工考究的樂器,音色婉轉、悠揚通透,深得音樂人士的喜愛,將在佛館雙閣樓為大眾呈獻。

神乎其技

河北雜技新春特演

來自河北省雜技團,是河北省內隊伍規模最大、節目品類最全、總體實力最強的雜技團。此次將演出獅子舞、女子造型、轉碟、肩上芭蕾、流星、地圈等節目。演員精湛的技巧、柔軟的身段令人驚呼,將為民眾帶來不同的視覺饗宴。春節期間,佛陀紀念館有一流的展覽、一流的表演,歡迎社會大眾闔家蒞臨,過一個不一樣的農曆年。

北京、天津小吃匯萃 佛館「32」食歡喜

「吃了嗎?您吶!」這是老北京人見面的慣用語。曾是三朝古都的北京,因許多不同民族曾在此定居深根,故融合漢、滿、蒙、回等民族特色小吃,從民間到宮廷,品種多樣、風味獨特,每種小吃都蘊藏著北京的特有文化。

經典小吃 流傳數百年

「小吃」與點心和正餐不同,「小吃」是不到吃飯時間,用來「墊補」肚子或是吃著玩兒的食物,都是好吃不貴。北京小吃粗略統計,大約有六百多種,保留下來的據稱有一百多種。其中,著名的有糖火燒、艾窩窩、驢打滾、綠豆糕、豌豆黃、芸豆卷等。

傳統美味 令人垂涎三尺

「糖火燒」餅色澤棕黃,外皮酥脆,伴有紅糖和麻醬混合後獨特的香甜味;「艾窩窩」以糯米製作出細膩粘軟的口感,色澤雪白,形如球狀,加上充滿童趣的名字,老幼青少都萬分喜愛;「驢打滾」又稱「豆麵糕」,源於滿州,製作時要求餡卷得均勻,層次分明,外表呈黃色,特點是香、甜、粘,有濃郁的黃豆香。「綠豆糕」製作時不加任何油脂,入口鬆軟,又稱「乾豆糕」,與南方添加油脂的口味不同,值得一嘗。「豌豆黃」、「芸豆卷」原是民間小吃,後傳入宮廷,精緻細膩入口即化,是慈禧太后喜愛的甜點之一。天津美食如糖葫蘆、奶油炸糕、煎餅果子、排叉兒、素狗不理包子等,都讓人垂涎三尺。

循著佛光大道小品店或施茶亭左方而上,一棟紅瓦的中國式建築矗立在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的制高點「32」,今年新春首推北京皇城點心及天津美食,希望走過佛光大道的眾人能夠在「32」一起賞美景、嘗美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