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呷教的和尚 回響 信仰典範 把自己做到最好

施明豪(台北市/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6.02.05
1910觀看次
字級

讀了星雲大師的《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大作後,我有兩點很深的感觸。其一是大師的感恩和善良。大師年少出家,但因值逢戰亂,出家之後的歷程,比在家時更辛苦。他在寺院的生活中,很長的時間沒有一毛錢,也沒買過一件衣服,承受物質方面很大的折磨。

但他一直有一個心念,就是「佛教靠我」,而不是「我靠佛教」。這是一種超然的報恩心態,不管在物質上多苦,在修持的路上遇到多少被排斥或被虐待的情況,他都不記恨怨憎,反而一心感激佛菩薩給他遮風蔽雨之所。

我聽聞過大師年輕時的故事,知道他曾遭遇很多不如意,但他善良的心志,從來不記人之惡,而且在有能力之後,一直給他人機會。在他身上,我看到信仰的力量,也見到人性的至美至善。

其二是大師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有一句話說:「做好你自己,你就是社會的主角。」這句話也很適合放在星雲大師身上。就像吳寶春,他做麵包,做到世界冠軍。

我相信大師並不是一開始就想當「大師」,他對生命中每一階段的工作,都充滿熱情。例如他曾在大寮工作,有一天他煮了二十幾鍋的麵,自己高興得不得了,得到自我肯定,也樂在其中。

後來,大師開始講經說法、著書立說,不管他做什麼工作,他都做到最好,從來沒有抱怨。大師為我們作了很好的示範:做好你自己的工作,不管它在任何角落、在社會上的地位是高還是低,做好它,你就能成為社會的主角。

施明豪(台北市/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