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看世界 南韓THAAD 不宜貿然部署

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6.02.05
1362觀看次
字級

南韓總統朴槿惠日前表示,為國家安全和利益,將考慮引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AAD)事宜。

南韓考慮從自身安全出發,應該有必要。躺在朝鮮的旁邊,這個極具進攻性的鄰居,讓南韓不得不防。

不過,南韓如果真的只注重THAAD,而不綜合考慮各種利弊關係,最終可能得不償失。

南韓媒體分析,南韓政府之所以在THAAD問題上轉向,實際上是希望借此向中國大陸施壓,希望大陸在核彈問題上,積極對北韓制裁。

南韓媒體認為,大陸可以管控北韓,但不夠積極,希望逼大陸加大對北韓的管控。

實質上,全世界都認為,北韓肆無忌彈核試以恐嚇國際社會,只有大陸可以遏制。那麼既然全世界都相信大陸有能力遏制、管控北韓,也應該相信,目前情況下,北韓根本沒有可能突襲發動導彈攻擊。

作為友邦,南韓與大陸的關係,遠重要於部署THAAD,因為熱衷部署THAAD,將損害大陸利益。

對於南韓這些舉動,反應最為敏感的無疑是大陸。因為構THAAD成的X波段雷達探測半徑,最高可達六百公里,一旦部署到南韓,大陸東北地區的動向,將盡數落入美國掌握之中。大陸已經放話,希望南韓做出慎重處理,任何國家在謀求自身安全時,都應該考慮他國的安全、利益和地區和平與穩定。

就目前南韓的經濟能力,亦無法承受安裝THAAD的財務之重。據悉,若想好好防禦南韓地區,就要部署兩三個THAAD,為此要耗費四萬億至六萬億韓元。

主張部署THAAD的是美軍,即使美軍願意負擔一個THAAD的費用,剩下的費用是由韓方來承擔。南韓國現在經濟非常吃緊,要好好研究THAAD是否具有耗費如此巨資的價值。

而北韓正開發核武器和潛射彈道導彈,THAAD無法攔截從海上發射來的導彈,所以真正的效果成疑。南北韓之間距離太近,THAAD作為末端高空區域防禦體系的效用,將會大打折扣。綜合分析各種因素,南韓還願意貿然部署THAAD嗎?

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