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慈悲武則天

宣儀 |2016.02.03
1363觀看次
字級

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在兩岸掀熱潮,重溫武則天事蹟,但談的多是武則天的兇殘、豔史;人情味反被隱藏在歷史中,《太平廣記》有一則故事,可以看到不同的武則天。

武則天推崇佛教,她一登基,便推行各種佛教活動,讓佛教弘揚全國,其中一項是「禁殺生」。

但人的天性總有一股反叛因子,愈是禁止的東西、愈受注目,也會出現一批想順風而上的小人。

當時有位官員張德,喜獲麟兒,悄悄宰了一頭羊宴客,其中一位賓客杜肅,偷偷藏起一塊肉,進宮向武則天告狀。

隔天武則天在殿上詢問張德,慶祝生子宴客的肉何來?張德背脊一涼,以為人生走到盡頭了。不料武則天說:「我雖禁殺生,但紅白事可以例外,反倒你邀請的客人,應該審慎選擇,無賴就不必入列了。」

武則天這番話,表達了兩個態度:一、「法律不外乎人情」,中國古代視男丁如寶,慶祝添丁大擺宴席,也是無可厚非;二、杜肅出賣同袍,則是人品問題,他今天能夠陷害同袍,若有更大的利益,難保明天會通敵賣國!

由此可見,武則天並非殘暴,孰是孰非,絕不含糊。她以女人特有的心思治國,嚴厲與貼心並行,讓國家有了更進步的發展,為開元之治打下基礎,或許這就是武則天高明之處。(宣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