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走樂齡路線 搶攻橘色商機

 |2016.02.01
2621觀看次
字級
玄奘大學讓老人與大學生相處共學,防止老化。圖/郭政芬
玄奘大學雲來銀髮書院,提供銀髮族高檔住宿學習。圖/郭政芬

【本報新竹訊】少子化浪潮來襲,公立大學大談合併,私立大學卡關「董事會」難走合併路線,看準橘色商機,今年力拚轉型,結合教育資源平台,搶攻老人服務。

「橘色商機」指的是五、六十歲以上人士所帶來的消費產值。熟齡族群不少人仍是健康的,且多數有財富、肯消費、敢嘗新。

私立玄奘大學斥資四億蓋雲來銀髮書院,提供五十五歲以上銀髮族高檔住宿學習,包含一天、三天兩夜及海外遊學等,校方結合上百種課程,七月起試營運,價格從萬元起跳。

雲來銀髮書院專攻精緻特色課程。副校長林博文舉例,高齡者愛舉辦同學會,校方協辦兩天一夜的同學會,大夥一起上課、住校,回味過往上學時光。校方也推出「真人圖書館」和「大廚實境秀」,讓銀髮族和大學生分享生命經歷,或聘請飯店知名大廚現場做菜,吸引高經濟水準的銀髮族報名。目前還與大陸的大學洽談,讓台灣和大陸的高齡者到對岸體驗大學生活,預料可抓住不少高齡者的心。

私立大華科技大學整合旅遊、體驗、學習,去年十一月落成「樂群會館」,提供樂齡大學和外地長輩到新竹上課的住宿地點,營運一個多月來,已有近三百位長輩入住過,另提供國際學生短期交流住宿,讓他們學習不用跑遠。

校長李右婷說,轉型與創新是現在經營私立大學的方式,大華與日本推動「日本樂齡long stay」,邀日本的銀髮族長輩來台深度旅遊,由觀光系學生帶領長輩規畫旅遊與學習行程,並住在學校的樂群會館,雙方相互學習、交流。

大華科大還教高齡者養生太極、手作藝品、伸展舞蹈、有機餐飲等課程。許姓學員說,退休後因生活沒有重心,健康出問題,在友人的建議下加入樂齡大學,生活有了重心,心情與體態也大幅改善。

明新科技大學是全台第一所創辦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的學校,系主任林麗雪表示,校內設置情境教室,適合年長者生活,例如活動式書櫃、適合輪椅的桌子等,刺激學生思考,發揮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