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何謂法身佛(中)

文/曹郁美 |2016.01.19
3573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唐僧飛錫曾以「一月三身」為佛之三身:法身、報身、化身做了譬喻,至為貼切,引述如下:

「法身者如月之體,報身者如月之光,化佛者如月之影。萬水之內皆有月焉,此月為多、為一耶?不可言一,萬水之月常差矣;不可言多,虛空之月,常一也。」(飛錫《念佛三昧寶王論》)

這是說法身的理體是唯一、常住不變,故以月之「體」為喻。報身的智慧係由法身之理體所生,能照明一切,故以月之「光」為喻。應身具有變化作用,隨機緣而現,故以月之「影」映現水面為喻;有水則現,無水則隱。

佛教經典常說佛之法、報、化三身不一不異,是何意涵?

即以上述「一月三身」為例,天上明月、清涼月光、水中月影,能說它哪個「是月」,哪個「不是月」嗎?

飛錫和尚以「天上月」譬喻法身、「月光」譬喻報身、「水中月」譬喻化身。月既不可言「一」,亦不可言「多」。正如法、報、化三身分開是三,合則為一。形體雖各有不同,但實質則為一。

《華嚴經》是否也有佛之三身?有的,毘盧遮那佛是法身佛,釋迦牟尼佛是應化身佛,那麼報身佛呢?這裏有幾個重點必須知道:

第一,千萬不可把此法身之「身」視為實有,它其實是抽象之物,「身」乃形象的假借。在經論中常看到「法身」以其他同義詞出現:法性、真如、如來藏、法佛、理佛、自性身、法性身、如如佛、實佛、第一身、無相法身等;全都是不可言詮、具有超越性的意涵,這才是真實理體之身。

因此若把「身」視為實有,就落入俗智了。換言之,毘盧遮那佛是無形無相,但又無所不在的。

第二,毘盧遮那佛與釋迦佛是不一不異的。毘盧遮那佛(或盧舍那佛)是法身佛,為法身大士、天龍八部說華嚴大法,然而他的應化身──釋迦牟尼佛則在人間閻浮提展開四十五年的行腳教化。

第三,那麼報身佛為何?盧舍那佛嗎?絕對不是,這是中國人的以訛傳訛;盧舍那佛還是法身佛。

《華嚴經》中的報身佛是什麼?是「光」,如來之光就是他報身的顯現。

最後要以本經卷二十三的偈頌作結:「佛身非變化,亦復非非化;於無化法中,示有變化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