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案1審 魏應充6人都無罪

 |2015.11.28
1202觀看次
字級
頂新魏應充判無罪,判決結果落差太大,引發外界議論,現場有抗議民眾大呼「司法不公」,一定要繼續扺制頂新。圖/林宛諭
頂新魏應充判無罪,判決結果落差太大,引發外界議論,現場有抗議民眾大呼「司法不公」,一定要繼續扺制頂新。圖/林宛諭
頂新魏家涉及官司一覽表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台北訊】彰化地方法院昨日對頂新混油案一審宣判,前頂新製油董事長魏應充等六人均獲判無罪。魏應充等六名被告都被檢方求處重刑,彰化地方法院合議庭昨日狠甩一耳光,以檢方無法舉證證明從越南進口的油品是取自病死豬,或未經檢疫的豬隻屠體,或從市場收購的餿水油、回收油,六名被告全判無罪。

這項判決,社會一片譁然。毒物科醫師認為,司法標準和行政標準差太多,每次縱放黑心業者,等同創造新的危害風險,政府應研議修法,不要讓國人暴露於慢性毒物之中。衛生福利部也表示,業者使用不好的原料就是不對,沒做到把關責任,對於判決深感遺憾。

據了解,宣判前頂新律師團對結果感到樂觀,昨日宣判結果比預期還好。頂新對判決結果回應,尊重司法判決。

頂新製油去年涉入從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豬油後製成食用油出售案,魏應充等人去年遭彰化檢方起訴時求處三十年重刑,彰化地院一審宣判所有被告均無罪。魏應充並未出席聆聽判決,由律師團代表出席。

頂新製油昨日也發出聲明,強調以食用級規格自越南(亞洲第二大豬隻飼養國)採購豬脂原料油,並依照政府食品衛生相關法令要求,辦理食用等級原料油進口報關繳稅等作業,經政府主管機關抽驗合格取得輸入許可,相關作業過程完全合法合規,判決結果是還原事實真相。

頂新集團回應,集團各事業體都仍朝專注聚焦食品與流通等核心本業,從生活飲食走向生活服務,未來對於食安、公益的承諾不會有任何改變。

魏應充在混油案爆發後,陸續辭去頂新製油、味全等相關事業董事長一職,配合司法調查期間,到三峽春暉啟能中心擔任義工,卸下董事長身分變成魏老師。據幕僚指出,魏應充知道判決結果相當平靜,對司法能釐清事實,感到欣慰。

越南大幸福公司是頂新製油的長期合作供應商,頂新製油二○一二年一月十二日開始以「食用油」名義報關,向大幸福公司採購豬油、牛油及椰子油,精煉後攙混國產豬油、澳洲牛油後,以食用油銷售,全台油品陷入食品安全風暴,且引發全民抵制頂新集團行動,至今未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