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 國王的驢耳

文/嚮野 |2015.11.27
2733觀看次
字級

文/嚮野

長了一對驢耳朵的國王,千叮嚀萬囑咐地警告替他修髮的理髮師:「你絕對、絕對不能將這個祕密告訴任何人,我不願我的名聲因這對愚蠢的玩意而蒙塵。」

溫柔善感的理髮師了然地點點頭,不自覺伸手摸了摸自己的頭,他懂的!懂那種被人揭開瘡疤的羞恥感。自小就有圓形禿的他,一直以來都帶著帽子,直到多年前,有個惡劣的人當眾摘下他頭上那頂自尊的掩飾……

「請放心,我定會替陛下保守祕密。」

「欸!你知道嗎?聽說國王有一對驢耳耶!」

「對啊!你也聽說啦?今天市集裡的人都在講這件事。」

消息在整個城鎮傳得滿天飛,最後傳到了理髮師耳裡。

「怎麼會這樣?」理髮師震驚不已,是誰將這件事傳了出去?若國王知道了將會有多麼傷心,他該如何安慰國王才好?

「這件事是聽國王的裁縫說的,可是啊,裁縫說,國王的鞋匠、珠寶師……還有其他很多人,都曾自陛下那聽他親口說過這件事。國王根本沒有要遮掩的意思。」理髮師的鄰居這麼告訴他。

理髮師納悶不已,國王要求他保守祕密,可自己卻到處宣傳,究竟是何居心?也許「逢人且聽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這句話也是通的。但是,只要能活得正直,就像他已接納自己的缺點,不再需要戴著帽子出門,並且恪守與人的約定,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那就夠了吧?至於國王要如何出爾反爾,與他有何干?

豁然開朗的理髮師回到屋裡將行囊取了出來。

「理髮師,你要去哪?」

「無法替自己說過的話負責,且表裡不如一的人,是不可能完成他應盡的義務的。」理髮師朝鄰居擺了擺手。國王,祝你好運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