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報導文學首獎 路 上(選刊)

文與圖/王秀英 |2015.11.26
2321觀看次
字級
修補後的忠孝吊橋 圖/王秀英
有家眷者的房舍 圖/王秀英
十多處崩塌,讓多數人再怎麼想家,也不敢走上這條通往家的路。 圖/王秀英

文與圖/王秀英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偏離中橫公路十公里的山林裡,肥沃的梅園竹村河階地上,設置了榮民農場,卻始終沒有一條可通貨車運送蔬果的路,多年來榮民在那彎曲、狹窄、危險的小路上運送蔬果,生活艱苦,如今小路崩了,連家都回不了!

道路的崩壞

「回頭!回頭!白沙橋那邊好像敵軍來襲過後,土石滿天飛!」

先於我們從天祥出發回台北的阿樹,開著車突然出現在對向車道上,頭探出車窗,對著較晚從天祥出發,滿載義工伙伴的兩輛車大喊著。

中橫公路白沙橋路段,從五月三日中午開始,上邊坡高破碎岩壁持續發生崩落,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洛韶工務段,為維護用路人的安全,自天祥至長春祠路段,日間實施機動管制小型車通過(大型遊覽車禁止通行),下午六時起至隔天早上八時,實施夜間預警性道路封閉。

三日晚間七點一群義工從台北出發,參加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天祥管理站舉辦的「一○二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春季清除外來植物暨除草活動」。十點多,來到白沙橋崩塌前的中橫公路上,管制路段前,回堵了一長串等待搶修人員清除落石後要通過的車輛。長時間的等待,車輛都熄了火,山區沒有路燈,夜空星光微弱,車外不到十度的低溫,大家只能坐在車上耐心的等著。一個多小時後,搶修人員總算清出一條可單向通行的路面。

清除外來植物的當中,布洛灣管理站那邊不時會傳來白沙橋仍有間歇性的落石,以及邊坡崩落的消息,所幸有洛韶工務段人員隨時清除落石,道路還不致於完全無法通行。

五日天空下著雨,清除外來植物、垃圾、除草活動結束後,大夥清洗掉一身汙泥,高高興興的上了車,從天祥管理站出發,欲經蘇花公路回台北,車才開出四公里路,看到急先鋒的阿樹折返,在對向車道上大喊著要大家回頭。

經過討論,白沙橋路段大面積的岩壁崩塌,短時間內清理出可通行的路面,是不可能了,只好調頭走中橫公路,經梨山轉宜蘭支線回台北!雨不停的下著,塞車加上山路彎曲,那天回家的路,比走蘇花公路多出了一倍的時間!

繞了路,大家平安的回到家,但是那兩天花蓮因為東部外海對流雲系旺盛,多處累積雨量破兩百毫米,花蓮對外的蘇花公路、中橫公路因坍方而中斷,尤其是中橫公路白沙橋路段,大雨導致落石頻率很高,規模不斷的在擴大,搶修作業比想像的要困難許多。

中橫公路白沙橋路段的崩塌令人驚駭,修復工程之艱困,從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因受到外界誤解未盡全力搶災,而在一○二年七月三日所發布之重要新聞稿即可見。

白沙橋路段的修復工程持續了一年多,之後再開車經過這裡,抬頭往崩塌的山壁上望,原本兩座七、八百公尺高的山頭,從山頂到修復後的公路上,整個縱向坍掉了半座山,岩壁裸露,觸目驚心!雖已開放正常通行,仍不時有崩塌發生,今年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襲台,白沙橋路段又斷了,聽說這路段要放棄了,打算在山谷中搭橋改道,但山高谷深,搭橋不是容易的事。

釀碧之路

台灣島上第一條橫貫公路──中部東西橫貫公路,開鑿構思出自於時任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前總統蔣經國先生,鑒於那時軍事國防與經濟開發之迫切而闢建,誠如當時的公路局局長林則彬先生所言:

東部建設落後而貧瘠,不如西部之繁庶,年來人口增加,開發東部繁榮農村,使全島經濟得以平衡發展,自屬當務之急。而就國防軍事觀點而言,溝通東西,為部隊軍需闢一內陸掩蔽之運輸捷徑,至為重要,因之,興建東西橫貫公路成為不容再事延緩之圖。

中橫公路主線西起東勢經白冷、梨山、大禹嶺一路攀高,之後沿著立霧溪,經關原、慈恩、洛韶、天祥至太魯閣,編定為台八線公路;支線由梨山北行經武陵至宜蘭,編定為台七甲線公路;供應線則由霧社經鳶峰、昆陽接大禹嶺與台八線銜接,編定為台十四甲線公路。另有宜蘭支線,由四季工程處負責,依循「埤亞南越道路」,拓寬闢築,從梨山經環山接羅東。其中以天祥至太魯閣二十公里路段,穿岩鑿壁、跨谷架橋,最為艱險。

一九五六年七月七日中部東西橫貫公路正式開工,由台灣省公路局設「橫貫公路工程總處」專責辦理,工程每天需要人力大約五、六千人,東、西兩端同時進行,分別在不同的路段施工,若以一般人參與施工,難以招足人力,因此,以榮民工程總隊隊員、陸軍步兵、警備總部職訓隊員、軍事監犯、社會失業青年、暑期學生戰鬥訓練青年工程隊員、公民營廠商的雇工、軍方等單位共同召集一萬兩千多名人力,參與這項空前絕後的開路工程。

中橫公路全線盤繞崇山峻嶺,險峻脆弱,施工艱難,不同於一般開闢荒野道路。由於經費、機具的欠缺,除極少量的炸藥使用之外,大部分工程都是以人力一鍬一鏟,一斧一鑿,所開出來的。而許多橋梁、涵洞、駁坎、護坡等工程,全都是就地取材構築。在險峻的高山深谷,或懸崖峭壁上開路,遇到的技術難題是前所未有的,雖遭到歐、美、澳、日等國專家質疑,但在當時的領導、技術、施工等工程人員不畏艱辛的努力下,在極短的時間內,克服困難,以最原始的方式完成,林則彬先生在其回憶錄中說:

太魯閣一帶峽谷的定線測量、中線樁點布設,一直為德、法、英、澳、美、日各國相關人士所質疑;而太魯閣到天祥一段在懸壁上開路的工程,美國顧問認為非以開山機挖掘三年不可,但我指揮以手工、分段合作的方式,一年就開鑿完成。

一九六○年五月九日中部橫貫公路全線通車,歷時近四年完成,是以手工雕琢而成的台灣東西岸交通要道!(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