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記

文/魚木弓長 |2015.11.26
1259觀看次
字級

文/魚木弓長

學校在多山的木柵,沿著校車歪歪扭扭爬山,會依序經過我就讀的傳播學院、藝文中心、學生宿舍以及新建好的研究大樓,最後的停靠地則是樟山寺步道的起始點。下車,沿著階梯步道拾級而上,繞過許多個彎,穿過茂密的樹叢,會看到紅色圍牆的寺廟,據說這裡的齋飯特別好吃,但遺憾的是怠於早起,所以竟也未有機會品嘗一番。

再過去就到了桃花林,每年春季桃花杏花競相開放,裝點出一番花香迷人的景象。曾偶遇特地過來采風的攝影師,花開時節日日過來爬山吃齋飯,生怕錯過了最美的風景,不免讓人感慨也是惜花之人。

不過,我更樂意去的是貓空。樟山寺位於山中幽谷,寂靜有餘而熱鬧不足;山下的大都市卻車水馬龍,徒有喧囂。生為俗人的我,自然更喜歡貓空肥而不膩的人間煙火——人聲鼎沸說出了山的沉默,而山則以其一貫的幽靜包容著人的任性。這既不是一座山,也不是一個城,而是有山有城,有沉默有喧鬧的人間。

動物園捷運站有水晶纜車可直接抵達貓空,亦可在校門口搭車、沿著險峻的盤山公路、體驗一個又一個的急轉彎,最後再緩緩到達。我自然鍾愛第二項方式。某日晚,搭乘同學的機車迎著風上貓空,聽她講貓空十多年前的繁華與大學生的夜遊習慣,恍然間這一切像極了某種在台灣的成人禮。

在貓空步道徒步累了,便總是挑一家小茶館或咖啡館隨意坐下,點一壺玄米茶,坐在露台邊上,便可盡情飽覽台北夜景。吃飽喝足也飽餐燈火通明的夜景之後,便該打道回府了。

思維卻還沉浸在白日。記起貓空的某家麵包店,碩大的招財貓石像立於門口,緊挨著不停轉動的彩色風車,端是招攬顧客的好手。麵包店隔壁就是一座三層樓高的廟宇,今日不知為何早已關上了朱紅色大門,因而我也無從得知這裡供奉著哪方神聖。哦,主題是麵包店,但似乎只記起入得其中能聽聞忽近忽遠的佛經聲,眼前竟也似蒙著一層影影綽綽的煙霧,招牌麵包和手工餅乾的香味卻遠去了。匆匆退出來後只記得放置於門口的絲瓜手工皂頗惹人喜愛。

公車來自比我所知的樟山寺更遠處。我曾在老早之前的某個周五和同學一起爬上樟山寺,然後在寺廟上面搭粉紅色和校車一模一樣的公車,途經桃花林再到貓空。這次,去處變成了來處,我總算有機會把剩下的路途完成。

與很多個冬日一樣,木柵突然下起了雨,所有的一切像極了突然染上色的水墨畫。盤山公路邊的小盞燈光,昏昏暗暗,蜿蜒盤旋,一路除了路旁偶爾露出的烏龍茶高山茶的廣告字樣,便再無其他。早就過了最熱鬧的貓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