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書車說故事 沒毛雞好有戲

杜憲昌 |2015.11.25
1606觀看次
字級
日光書車故事團演出繪本故事《沒毛雞》,擔任主角「沒毛雞」的陳德福,唱作俱佳地走入群眾,引得大家笑聲不斷。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二○一五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適合親子同遊,但偌大的佛館,要在大太陽底下逛,對大人和小孩可都是體力大考驗。這個時候,「大樹下的故事屋」就是最好停腳歇息的地方。台東日光寺雲水書車義工特別來演出繪本故事《沒毛雞》,唱作俱佳的表演,讓綠蔭下灑滿了歡樂笑聲。

「日光書車故事團」已是第三年受邀參與活動,戲劇說演故事的表演形式,相當受到歡迎。此次為演出,製作各式五彩繽紛的道具,表演者頭上戴著紅色冠帽,臉上掛著誇張眼罩,身披彩衣。奇特的妝扮和「咕咕咕」的叫聲,吸引許多民眾和小朋友駐足觀賞。

團長孔令馨表示,雲水書車在二○一三年開進日光寺,為了提高小朋友的閱讀興趣,因而催生具互動性質的「日光書車故事團」。

目前故事團有九位義工,除了戲劇表演,另外視活動時間長短,也採取布(紙)偶和說故事等方式,透過趣味性和肢體的表現,擴大故事張力。

孔令馨原擔任台東縣兒童故事館館長,協助「日光書車故事團」,並包辦編劇、導演、旁白、配樂和音控工作,一人分飾多角,仍然游刃有餘,但選角工作卻讓她傷透腦筋。

演出者除了要能配合排練外,還須具備不怯場、放得開的特質,著實不容易。像這次擔任主角「沒毛雞」的陳德福,即是孔令馨發掘出了他的表演天分,再極力遊說參與演出。

陳德福也是雲水書車的海鷗叔叔,一周有四天開著雲水書車到各校服務,遠至花蓮長濱、南迴的利稻和北迴的大溪。他運用讀書會形式,帶領學童閱讀,是書車巡迴三十六校區域的知名人物。

有一次書車要到永豐國小,遇到道路整修交通管制,工程人員趨前詢問是否要到學校服務,還特地暫停工作,讓書車先行通過,而且所有工程人員還舉手敬禮,更是讓他體會到這份工作的重要性與榮譽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