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沒聲帶 格蘭特會說話了

 |2015.11.24
2413觀看次
字級
安德蕊(右)用圖文教科書教格蘭特(左)認字,同時練習發音。圖/美聯社
密西根大學醫師格林認為,儘管格蘭特的聲音聽來刺耳,但他將學習如何「完全發聲」。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男孩格蘭特.哈斯誕生時,發生非常罕見的狀況,重者致命,輕者變啞。近四歲的他,接受十幾次手術後(包括一次重建喉頭手術),幾乎像正常出生的健康孩子。

格蘭特出生前超音波檢查,醫師發現他上氣道完全堵塞,這意味著出生時會無法呼吸。醫師說:「他的存活機會渺茫。」世界上有這種狀況的,僅約五十人存活。部分胎兒在子宮時,需靠醫師插入呼吸管保命。

這位密西根男孩,是當地學校校長安德蕊.哈斯的第一個孩子。在她懷孕十八周時超音波檢查,才知道發生了「無可否認的異常」。

超音波圖像顯示,應該五個月後才出生的格蘭特,肺部似乎接近完全發育,因為他的上氣道阻塞軟骨阻止身體排出液體,導致肺部腫脹。「這消息對我們來說像是『天搖地動』。」安德蕊說:「我們得知生存機會百分之一至三,但堅信這百分之三希望。」

他們向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的專家求助,每次從克林頓鎮的住家前往,車程要一小時。由於液體愈來愈多,安德蕊的懷孕變得危險,醫師進行剖腹產。格蘭特出生時只有二十七周大,體重不到三磅。孱弱的早產兒在醫院住了四個月,才帶回家裡用呼吸機護理,之後手術都延遲,好讓他增加體力。

格蘭特一歲左右時,醫師在幫他清喉嚨的過程中,又發現他喉頭發育不全,也沒有聲帶,因為這早產兒的呼吸道嚴重損壞。醫師決定重塑格蘭特的喉頭、聲帶,用孩子的自身組織。

這涉及兩個重大手術。二○一四年七月,外科醫師從格蘭特肋骨附近的肌肉移植,並把它們分開,創建了兩個索狀結構,使之能夠像真正的聲帶振動。

語言治療師教格蘭特如何使用自己的嘴唇,讓空氣穿過以產生「H」、「P」的發音。今年六月一次發音療程之後,他在車上開始字母的發音。回到家後,格蘭特脫口說出「跳」。

「我們簡直不敢相信!」安德蕊說:「我們面面相覷驚呆了,格蘭特表情卻像是『沒什麼大不了』。」

現在他可以說十幾個字,包括「媽媽」,「達達(爹爹)」和「Peppa」(他最喜歡的卡通豬的名字)。芝加哥勞瑞兒童醫院呼吸道專家喬納森.艾達博士說,格蘭特的狀況「極為罕見,也非常難以治療」。

四歲的格蘭特四日與幫他動手術的醫師格林見面,格林和格蘭特的父母興奮地談論小男孩的進步:「我不知道他會怎麼發展,」格林說:「但是他想出辦法使用他的新聲帶。」格林認為格蘭特將學習如何完全發聲,儘管他的聲音可能會聽起來刺耳,畢竟「他經歷了無數障礙」。

「我們慶祝每一天,我們的兒子在身邊,就OK了。」安德蕊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