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雕台灣廟會 義書雕家好巧思

羅智華 |2015.11.24
2628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書雕藝術家琳達,以立體剪紙紀錄麻豆池王府廟會。圖/周宗禎

【記者羅智華台南報導】當台灣信仰遇見西方剪紙,兩者間會擦出什麼火花?來自義大利的「書雕」藝術家琳達.佗伊果,今年秋天受邀進駐蕭壠文化園區進行創作,透過一雙充滿童心的眼睛,她以多層紙雕構圖勾勒出特有的東方信仰文化,像是屏東「東港迎王平安祭」、台南「三五甲古神榕」以及麻豆「海埔池王爺」廟會等,讓剪紙藝術結合台灣民俗信仰,與眾不同的創意作品,令觀者耳目一新。

「台灣信仰十分特別,和西方大不相同,讓人看了印象深刻。」琳達表示,剛來台灣不久,就被本土特有的廟宇建築以及熱鬧的廟會活動所打動,決定用剪紙創作傳達她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喜愛與讚歎。

昨天開展前,琳達還指導佳里國小學童製作個人立體書,花了近兩小時與小朋友互動,逐一在小朋友的完成作品上簽名鼓勵。琳達表示,展出作品融合台灣傳統剪紙工藝及她個人創作技法,發想自台灣廟宇裝飾、童書及觀察在地民眾生活,很希望能與大家分享心得。

出生於義大利的她,原本攻讀建築碩士、從事都市計畫工作,後來遠赴倫敦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進修平面設計,學習過程中因對書籍設計與紙張藝術產生興趣,意外讓自己踏上剪紙創作之路,她利用雙眼所觀察到的「視界」汲取靈感,描繪出多采多姿的大千世界。

因緣際會來到台灣的琳達,受邀進駐文化園區進行創作,對民俗信仰感興趣的她,特別透過多層次的紙張雕工來展現屏東特有的東港平安祭、以及台南當地的古神榕信仰、本土廟宇裝飾等宗教文化與建築內涵。相關作品匯集成《剪紙雲煙》展覽,即日起於台南蕭壠文化園區展出,展期至二月底為止。

協助此次展覽的文化園區管理科人員蔡文斌談到,琳達的觀察力相當入微、創作風格細緻又多樣,創作靈感主要來自她的兒時記憶以及生活中的多元觀察;透過層層紙張的堆疊,創造出如夢似幻的三度空間場景,帶領觀眾走入一個洋溢童真趣味的「紙雕世界」。

此次展覽共展出約十五幅作品,以台南佳里的「三五甲古神榕」作品為例,就是透過剪紙藝術,巧妙勾勒出三百多歲的老榕樹面貌,讓信仰躍然紙上、令人看了忍不住會心一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