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感性與理性》

文/魏雪蓀 |2015.11.21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魏雪蓀

《理性與感性》上映時得知導演是來自台灣的李安,很訝異,可能嗎?外國人怎麼可能接受一位東方人來執導他們的經典小說改編的影片。果真,據說第一女主角艾瑪.湯普遜當初就有點微詞。

這部經典小說講述諾蘭園的達士吾家族在主人過世後,女主人及三個女兒受不了媳婦的排擠,搬出家園自力更生的故事。在片中我們看到母親對女兒的極盡慈愛和愛情的指引:姐妹間的友愛,彼此觀照愛情。這是李安大導一向善於處理的家庭倫理,好比《喜宴》與《飲食男女》。

長女愛蓮娜(艾瑪.湯普遜飾),知書達理,喜怒不形於色,十足理性。對意中人愛德華(休葛蘭飾)的愛始終內歛而含蓄,兩人陰錯陽差相聚卻未必有緣,從頭到尾讓人為他們捏一把冷汗。當她由賣柴人口中得知愛德華並未娶情敵露西,躲回房間掩面而泣,愛情失而復得的歡愉令人喜不自勝,那一幕令人感動,艾瑪.湯普遜的表現可圈可點,薑畢竟還是老的辣。

二女瑪麗安(凱蒂.溫絲蕾飾),才華洋溢,隨心所欲,浪漫感性。布蘭登上校愛她,她卻對他傲慢又偏見,嫌他年紀大、木訥少言不解風情,根本不對她的口味,卻心繫虛情假意的帥哥魏樂比,直到帥哥另結新歡,心碎夢醒,才回頭嫁了上校。觀眾當然知道誰對她真心,只可惜旁觀者清,當事者迷,讓人為之扼腕。要不是魏樂比背叛,她回途中染上重病,上校伸出援手,暖化了她對上校冷涷的心,恐怕也是無緣結合。

名著改拍成電影,往往吃力不討好,一般說來,文字描摹人類內心思惟是為利器,改編成影片就必須換成肢體語言和對白,能不能將原著發揚得淋漓盡致,就看劇本以及導演的演繹了。

走出戲院時,我是佩服多於驚訝,如果不是事先得知是李安大導的片子,怎麼也察覺不出那是東方人執導的西洋片。對照原著與電影,原著的精髓濃縮在短短兩小時的片子裡,味濃而香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