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關心老小孩——《冰淇淋》

文/楊鈺崑 |2015.11.21
1458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有別於一般的商業微電影,由財團法人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主辦,今年已邁入第四屆的「金善獎」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競賽,每年選出許多以美善、仁愛與關懷的真實生活題材,所拍攝的優秀短片作品。今年的得獎名單已於十月初公布,是由政治大學傳播學程張不乙同學所拍攝,以失智老人為主題的《冰淇淋》(影片連結:http://youtu.be/DXEnn5ToEyM)獲得首獎,也同時獲得校園組的最佳劇情獎。

影片開始,聚焦在共騎機車的老夫婦,以及婦人手上的冰淇淋,在耀眼的午後陽光中緩緩駛過鄉間小路。接著鏡頭一轉,老先生木春坐在屋內桌前,太太春子正試著提醒並餵藥給他吃,但木春耍脾氣,還用力一推將杯子摔破,又起身打開冰箱翻找,直追問春子把自己買的冰藏到哪兒去了,春子一方面收拾善後,一方面答應立刻出門買冰來哄著木春吃藥。看到這裡,您應該已經發現老人木春似乎有輕微的失智現象。也不免好奇春子平日要如何照顧宛如「老小孩」的木春。

春子匆匆帶上大門準備騎車出門買冰,戴上安全帽前還不忘整理髮鬢,又翻出珊瑚墜子對鏡自喜。原來今天是歌唱比賽的日子,這可是一年一度的大活動,盛裝打扮的她心想等安頓好丈夫,就要去參加了,也許會有好成績呢!連返家路上碰到熟識的鄰居,看到她一身裝扮也問起比賽的事,還說一定會去幫她加油!

只是一到家門,心卻立刻涼了半截,木春不知何時居然溜出門,留下桌上未吃的藥。春子慌張地出門找人卻遍尋不著,回家翻著電話簿也不知能打給誰幫忙,偏偏歌唱老師還打電話來提醒她比賽報到時間已到,可此時她哪有心思呢?她又騎上摩托車,沿路左顧右盼,終於在田間發現木春的身影……故事結局如何?就留給讀者自己觀賞囉!

這部由素人演出的影片,也許沒有專業的演技卻素樸可喜,彷若自己身邊熟悉的親友鄰居的故事,強化了劇情的說服力。主題說的雖是失智老人,卻未流於悲情或說教,反而在平鋪直述的劇情中,不著痕跡地點出老年失智者及其家屬照護的現狀,是其最成功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