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練瑜珈 幫長輩翻身

 |2015.11.09
1372觀看次
字級
擔任「居家照顧服務員」八年的李明燕(右),居家陪伴七十歲有精神障礙的孫奶奶,意外發現孫奶奶的繪畫才華。 圖/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本報新竹訊】社會高齡化,長期照顧成為重要議題,但台灣「居家照顧服務員」卻嚴重缺乏。五十歲居家照顧服務員李明燕,孩子長大了,她投入居家服務員行列,轉眼八年,為了幫長輩搬運、翻身,練瑜珈保持體力,她說,老人家最需要人陪伴、聽他們說話,在服務長輩身上自己反而獲得更多。

「阿伯,我們再吃一口!」這是李明燕工作常見的畫面,伴隨收音機的台語歌曲,哄八十二歲陳爺爺喝粥。因病臥床十二年的陳爺爺,起居需要全天照料,這些過去全由妻子負責,但陳奶奶年事已高,無法獨立擔起照護任務,好不容易等到居家照護服務員,獲得喘息能出門辦事、串門子。

李明燕則在每週三次、每次二小時服務中,協助沐浴、用餐、關節運動等。

結束這一家的工作,李明燕驅車趕赴「孫奶奶」家,七十多歲孫奶奶有精神疾病,過去從不與人交流,把自己深鎖在房間內,李明燕每次到訪就說故事、講時事、東扯西聊,孫奶奶終於願意把門打開,她意外發現孫奶奶的繪畫才華,每次前往都帶畫具,讓奶奶抒發心情。

李明燕說,最怕老人家因久病想不開,居家服務員除了輔助起居,還有即時輔導功能,透過對話、相處,讓老人家重新與社會連結,也曾有過獨居的老人昏倒在家,被居家服務員即時發現送醫,「為了能做久一點、服務更多長輩,開始學瑜珈、維持體力」,在服務中收到爺奶的一句「謝謝」就是最棒的回饋。

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與失智老人基金會耗時一年拍攝「長情的告白」紀錄片,近距離紀錄居家服務的點點滴滴,盼能讓大眾認識這項職業,吸引更多新血加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