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打算盤 朱救援藍上看55席 爭過半綠決戰北台

 |2015.10.12
10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可能「柱下朱上」,黨內評估,若換黨主席朱立倫上陣,可帶動立委選情上揚,但前提是要和平「換柱」。民進黨也評估,立委選舉將是「決戰北台灣」。

距二○一六立委選舉投票日剩下不到百日,各黨席次最新評估,國民黨雖不樂觀,但仍有五十席上下實力;民進黨喊出「國會過半」,卻還有待努力;親民黨在九三登陸閱兵事件後,已陷入「保二(兩席不分區立委)大作戰」。

國民黨高層分析,目前立委盤勢「北部吃緊、中部艱困、南部危險」,若朱立倫上陣,帶動藍營部分大盤歸隊,主要還是對中部以北,甚至是北北桃地區處於落選邊緣或落選頭的立委參選人有幫助,南部還要多花力氣。

該高層表示,若總統參選人整合完畢,部分目前可能「惜敗」的選區也可望救回,如此一來,明年立委選舉席次可望「上看」五十五席。

轉戰嘉義市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育仁認為,若朱立倫、洪秀柱可聯合輔選,中南部立委得票有機會增加五至八個百分點,對處於「當選邊緣」的參選人,有極大幫助。不過,屏東縣立委王進士表示,朱立倫參選「多少有幫助」,但地方上長期經營才是最重要。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預測朱立倫參選受益最多的將是藍營北部立委選情;明年選舉將從過去的「決戰中台灣」變成「決戰北台灣」,藍綠立委的割喉戰和巷戰,會發生在雙北和桃園。立委李俊俋則認為,朱立倫的影響「頂多多五席」。

對於民進黨喊出「國會過半」目標,李俊俋指出,國會過半至少要取得五十七席立委,民進黨現有區域立委二十七席、不分區十三席;區域立委至少可增到三十七席,上看四十二席;如果不分區衝到十五席以上,就有機會席次過半,但在小黨林立的狀況下,政黨票的影響因素較多,民進黨要更加油。

「柱下朱上」也可能衝擊小黨選情。親民黨人士評估,若國民黨能「和平換柱」,等於宣告深藍與本土派整合成功,將衝擊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近日拔樁成效,將全面衝擊立委選情。

親民黨發言人陳怡潔分析,原本黨內評估立委選舉可望拿下「四(不分區)加三(選區立委)席」,但經過登陸閱兵事件後,狀況確實看壞,會力保「二加二席」,希望在國會能成立獨立黨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