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T 提點子過頭關

 |2015.10.12
11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發會提點子網站上線一個月,最近出現第一個通過第一階段附議門檻的請願案。國軍服役四十年的S-2T反潛機即將除役,一群機長和航空迷為老飛機請命,提案希望改裝移撥內政部空勤總隊,繼續為國家效命。

國發會參考美國白宮「We the People」機制,設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專區,提供民眾請願提案管道,航空迷喻華德日前提出「移撥空軍S-2T反潛機予內政部空勤總隊,強化災害防救能力」建議案。

喻華德指出,國家財政困難,添購新機難度高,若用S-2T改裝,可充分運用軍方汰除飛機,又能提升空勤總隊能量,這種「軍轉民再利用」方式國外行之有年。

拚5千人附議門檻

在民航機機長閻駿號召下,許多航空迷和飛行員加入附議,一天之內就突破第一階段二百五十人連署的門檻,接下來還有五千人附議的第二階段高門檻。

號召附議過程中,有人質疑太過老舊的S-2T反潛機應該淘汰;閻駿表示,飛機狀況是以使用歷史和耗損程度而定,而非只以機齡來衡量,美國已有改裝S-2T成為空中滅火機的例子,日本、中國大陸、菲律賓和越南都有海巡機,協助緝私、護漁、抓偷渡,台灣反而沒有,國軍淘汰S-2T後是否可以改裝成為防火、救災或海巡機,可以討論。

明年3月檢討機制

「提點子」專區從九月十日上線至今,民眾反應冷清,只有三個點子通過第一階段門檻,還沒有點子通過二階段附議門檻。閻駿表示,現階段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知名度有待提升,建議降低門檻,否則民眾提案難以成案。

國發會官員表示,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氣氛需要慢慢營造,讓民眾熟悉這個機制需要時間,提點子試辦到明年三月會進行檢討,除評估下修附議門檻,有網友建議比照「We the People」機制,不篩選民眾提案,也會納入討論。

由於提點子專區會在十一月一日起因總統大選暫停,等選後明年一月十八日再開放提案,以目前民眾提案狀況看來,試辦階段恐怕民眾提案的點子都不會成案。

但官員也表示,要超過附議門檻,需要提點子的人自己主動出擊,上網號召民眾參與,一般人真的不太容易做得到;「We The People」到去年九月成立滿三年,提案數超過三十六萬件,成案後美國政府有回應的也僅二百零三件,不到千分之一。

此外,有些點子非行政院管轄範圍,連上線的機會都沒有,例如有人提案對「恐龍法官」再教育,這屬司法院管轄,因此不成案;又如有民眾提案推動降低投票與被選舉權年齡,因涉及修憲的立法權責而不能成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