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紀實作家抱走殊榮 文學獎 村上春樹7度落空

 |2015.10.09
1018觀看次
字級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昨天揭曉,六十七歲白俄羅斯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打敗勁敵村上春樹奪下桂冠。

有一半烏克蘭血統的亞歷塞維奇擅長紀實文學,代表作品有《車諾比的悲鳴》、《最後一個證人》等。她的著作僅一冊譯為中文在台出版,即馥林文化出版的《車諾比的悲鳴》。

亞歷塞維奇一九四八年生於白俄羅斯,畢業於明斯克大學新聞學系。她曾在數個地方報社擔任記者,並在明斯克擔任《尼曼文學雜誌》特派員。她用與當事人訪談的方式寫作敘事文學,記錄各項重大事件,如第二次世界大戰、阿富汗戰爭、蘇聯解體及車諾比核災。

亞歷塞維奇

也曾是陪榜角色

亞歷塞維奇這三年都是諾貝爾文學獎大熱門,陪榜數年,終於拿下諾貝爾榮耀。

她的作品曾多次得獎,例如瑞典筆會為了表揚作者的勇氣與尊嚴所頒發的獎項。她的著作《The Boys of Zinc》解構關於阿富汗戰爭的迷思,遭到軍方、共產黨抨擊;一九九二年,亞歷塞維奇在政治法庭接受審判,後因國際人權觀察組織的抗議而中止。

亞歷塞維奇的獨立報導和批判風格,使得她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森科政府關係不佳,獨立新聞活動受到政府壓迫。她曾被指控為美國中情局(CIA)工作,電話遭到竊聽,也不能公開露面。二○○○年,她受到國際避難城市聯盟協助,現居巴黎。

近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前,華人媒體圈最關注的入圍者之一,當屬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他今年已是第七次「槓龜」,讓書迷心碎。

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得主已公布,今天頒發和平獎,經濟學獎則於十二日公布。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出 生 1948年(67歲)

國 籍 白俄羅斯

血 統 白俄羅斯、烏克蘭

代表作 《車諾比的悲鳴》、

《最後一個證人》

特 色 以訪談方式寫作敘事文學,

記錄重大事件,如二戰、

車諾比核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