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國民黨要反省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 |2015.10.07
1464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國民黨最近的表現,讓人感受到它的危機。洪秀柱副院長通過了初選連署,高標準的民調,經過全代會的認可,取得了代表國民黨的參選資格。這個合法的程序,目前卻遭到「換柱」的傳言與操作。「依法不依人」應是所有組織共有的核心準繩,依照合法所完成的程序,不應是任何一個人可以否決,更不是任何一群人應該再有異議。否則,國民黨的誠信何在?國民黨百年來的基業將毀於一旦。

有人說,洪秀柱的民調太低,但是想想看,國民黨正式提名洪之後,這幾個月幫過她什麼嗎?直白地說,幾乎沒有!沒錢沒人,幾位高層放任手下到處放「換柱」的謠言,虛與委蛇的態度眾人皆知。在國民黨高層都觀望不助的情形下,洪要拉高民調談何容易?

有人希望洪副院長以身健康為由,自動退選。如此建議,等於是要求洪以謊言示人,更將坐實外界謠傳洪會在利益交換下退選,如此結果等於是謀殺洪的政治人格,讓其受人訕笑。

在無法要求洪自動退選的情形下,國民黨有準備召開臨時代表大會,撤銷洪提名的考量。但是依照《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第二十七條規定,國民黨只有在已提名人有賄選、暴力或其他不法行為,或者涉及刑事案件並遭停止黨權以上處分者才能撤銷提名。

但是洪目前為止,既無違法或敗德行為,有何法律依據將洪拉下馬來?

再說,「諸行無常」,誰知道未來幾個月會發生甚麼事,今天民調低,並不表示未來的民調一定低。如果能夠努力,逆轉勝並不是沒有可能。洪秀柱目前已經取得候選人資格,就好像一個學生已經拿到證書,學校可以說,因為學生可能以後沒有競爭力,就取消其證書?如果國民黨執意要撤銷洪的提名,不僅會讓國民黨成為全球的民主大笑話,更會讓國民黨從此受人不恥與唾棄。

國民黨何以會有今日的困局?坦率來說,九合一的敗選,國民黨並沒有真正的反省與檢討。洪秀柱在中常會一番談話,點出了國民黨執政七年以來所有問題的核心,那就是國民黨在不該模糊、妥協、姑息、放棄的地方模糊、妥協、姑息、放棄了。但是迄今為止,國民黨仍然沒有清楚地告訴他的支持者,是哪些地方?又為何會如此?

我們看到洪心繫台灣的安危、國家的前途,認為應該積極面對兩岸關係的難題。她一方面肯定馬總統七年來在兩岸關係上的貢獻,但是也認為必須要「深化九二共識」,兩岸應在「分治不分裂」的共識下推動兩岸政治對話,簽署和平協定,為台灣創造和平穩定的環境。這個論述的最主要精神就是要求北京接受中華民國政府的憲政治權,這有甚麼不對?不好?

九合一的敗選讓國民黨的總統選局原就處於極度劣勢,洪原本是有機會重新凝聚這批核心支持者的,可是洪所採取希望回到國民黨傳統價值,找回國民黨黨德與黨魂的做法,卻打破了國民黨現有的權力結構及知識論述,幾乎得罪了所有國民黨的權力人物,而形成今日的情境。

國民黨必須立刻開始做三件事:

第一、盡快放下「換柱」的錯誤思惟,展現團結,以洪的主張為主,共同努力選舉。

第二、由黨邀請社會上有清望的人,只要是認同國民黨者均可以受邀,組成委員會,幫助國民黨做一次徹底的反省,讓外界充分了解,國民黨願意革新。

第三、展開一場黨內有關兩岸論述的大辯論,以確立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路線。

國民黨必須從正面思考,正面行動,才可以找回人民願意支持的力量,也才是台灣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