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貴族刺手文 再痛也要忍

 |2015.10.06
6904觀看次
字級
台博館舉辦「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開幕典禮邀請手上刺有手文的耆老黃吳百和出席。圖/高彬原
掛鉤文/第一階級專屬圖案,也就是核心貴族階級才能文的圖案。字面上的意思為可吊掛物件的掛鉤,引申代表貴族可向族人收取物稅與獻品的權利。可分為雙鉤式與四鉤式兩種類型。圖/台博館提供

【本報台北訊】什麼樣的刺青,會把祖先、土地、人民統統刺上去?排灣族女子手文上滿滿榮耀。瀕臨失傳的手文是排灣族珍貴的文化資產,在屏東縣現存手文耆老當中,來義鄉就占了近三分之二,稱得上是排灣手文耆老的「故鄉」。

六、七十年前,屏東來義鄉族人有心倡導下,趁著台灣光復後、政權轉移的短暫二年恢復女性文手。如今,當年文手的女子皆已邁入八十歲,只約剩三十人,排灣族的文手傳統再度面臨失傳。所幸年輕族群開始意識到「傳承」的重要性,開始有零星個案在取得頭目同意後刺上手文。

屏東文史工作者陳文山三年前組織義工,遍訪來義鄉出身的手文vuvu(婆婆),訪談紀錄出身來義鄉手文耆老的生平回憶。今日起至十二月六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呈現來義鄉手文婆婆的榮耀印記及生命故事。

痛徹心扉 責怪媽媽

高齡八十二歲的排灣族耆老李直英,回憶她十多歲時在手背上刺手文時,痛到咒罵為她刺青的親戚,甚至怪罪媽媽。

當時,二位親戚前後花了三、四天,分別為李直英的左右手刺手文,為了迴避孕婦等禁忌,必須從清晨五時開始文手。刺手文的時候,儘管她嘴巴咒罵,但「再痛也不能哭、不能動,」因為一動手背上的紋路就會花掉。

這樣的「痛」並非人人可「擁有」。在手背上刺手文是排灣族女性特有的階級象徵,必須由頭目授權才能依據出身的階級,刺上各種不同類型的手文。台灣博物館研究組組長李子寧說,排灣族的手文榮耀屬於貴族階級,平民若想文手,則可用金錢買得頭目的授權。換言之,這是富貴階級專享的。

根據二年前的統計,身為排灣族大本營的屏東縣,當時尚有三十四位擁有手文的耆老。光是來義鄉就有二十一位手文vuvu,但二年內已凋零五人。

刺手文,不僅痛,禁忌特多,相傳孕婦若是在旁觀看或接近,易使刺文傷口腐爛而失敗。八十六歲的手文婆婆李碧玉在刺手文時,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她回憶,由於誤觸禁忌竟讓手文圖案,有一半無法上色。幸好她的傷口沒有發炎腐爛。

湯瑞花回憶,刺文時還不覺得那麼痛,等抹上鐵炭灰上色後,才有刺痛的感覺。而結痂掉了再使用辣椒葉擦拭,手文的圖案就會更亮更明顯。

階級愈高 手文愈繁複

排灣族的女性刺手文,排灣族男性則刺文在上半身的胸、背及手臂上,不管文手或文身,排灣族都叫它ivecie(發音如:依福吉)。

屏東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員陳文山說,來義鄉排灣族手文分五種階級,第一階級手文是頭目階級的長女專屬,最重要的特徵是靠手腕處有掛鉤文,這是象徵狩獵所得必須獻給頭目、頭目可以徵收賦稅。階級愈高,手文愈繁複。

手背上主要刺傳統領域(家族所擁有的山林、河川、道路等)、靠近手腕之處刺上象徵祖先的百步蛇菱形文樣。

頭目及貴族的女兒,手指上刺了代表貴族所統治百姓的人形文,以及象徵排灣族是太陽子孫的太陽文。若沒有百姓可統治則刺上杵臼文,以及十字形的土地文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