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蘭千歲神木 不敵颱風應聲倒 杜鵑逞兇 王昭君橫死韓愈亡

 |2015.10.06
1188觀看次
字級
棲蘭神木園區高齡二千零五十三歲的國寶紅檜神木「王昭君」,不敵杜鵑颱風侵襲,壽終正寢。圖/森保處提供

【本報宜蘭訊】受到強颱杜鵑侵襲,宜蘭大同鄉棲蘭神木園區高齡二千零六十九歲的國寶紅檜神木「王昭君」、一千二百四十七歲的「韓愈」不敵強風應聲倒地壽終正寢,民國八十年開園以來首度有神木被颱風吹倒,退輔會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昨表示,將以「不移動、不破壞」為原則,作為環境教育之用。

棲蘭神木園區有六十二棵樹齡超過四百年神木,由文化大學森林系教授胡大維將其中五十一棵依照萌芽年代,對照同時期的歷史人物結合命名,最老的為二千五百多歲的「孔子」,最年輕的是四百歲的「鄭成功」。

森保處總技師張明洵說,「王昭君」與「韓愈」皆屬紅檜,樹高二十公尺、胸徑三點一公尺的「王昭君」,根部因受到蓮根腐菌侵蝕,呈現中空狀態,支撐力不足被強風吹倒;高三十五公尺、胸徑一點六五公尺的「韓愈」根部腐朽老化,橫倒在園區步道上。

另一棵一千二百四十三歲的紅檜神木「白居易」,樹幹也被強風撕裂受損,傷口長二公尺、寬三至四公分,森保處表示,因為白居易還是活體,因此會填補受傷部位,並且用鋼索固定,不讓裂痕繼續惡化,使其安養天年。

「神木是無價珍寶!」張明洵說,兩棵神木年紀很大,沒有工具可以將其扶正,且根部斷裂腐朽、樹齡也到達極限,森保處皆傾向不移動也不破壞。「王昭君」不影響步道通行,目前規畫在原地設置解說牌,供遊客觀看,倒在步道上的「韓愈」,則參考美國紅木國家暨州立公園內的「巨木樹洞隧道」,沿著其根部另闢新徑,做為環境教育場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