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辛酸 要住誰的家

文/石珊 |2015.10.02
1330觀看次
字級

同事小洋三年前失去伴侶,幸虧調適得宜,已走出喪偶之痛。不過,近來卻又見她愁容滿面,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為了娘家老媽該住哪兒而煩心。

小洋是大姐,也是唯一的女兒,父親早逝,她底下有四個弟弟,老二老四已經結婚,搬出家中,住在老婆娘家附近;老大則表明抱持獨身主義,因為喜歡清靜,早就獨居在外;老媽就和未婚的老三同住,彼此互相照應。

不過,老三在他四十不惑那年,也覓得姻緣,結婚了。新婚老婆有著新女姓的新思想,嚮往兩人世界,想過著頂客族的優雅生活,喜愛到處旅遊、吃美食和及時享樂,兩人都有不錯的工作與優渥的收入。

明理的婆婆認為在本分內盡情享受,無可厚非,只要夫妻懂得互相照顧互相作伴就好,生與不生,她都不勉強。

但近日,老三提出他夫妻倆打算經常出國旅遊,會常不在家,那麼大的房子,擔心老媽一個人不敢住,拋出這樣的議題來。但誰都知道新媳婦是拐彎抹角挑明:「老媽是大家的,應該輪流到每家居住,不該總由他們照顧吧!」而兄弟間也彼此心照不宣,每個人都避重就輕,能推則推。

老大說:「我一個人走東往西,自由慣了,也經常不在家,不太方便耶!」撇得十萬八千里遠。

老二表示:「我孩子多,沒有多餘的房間,來我這兒,怕委屈了老媽。」聽起來滿貼心的!

老四表明:「我們家是五樓沒電梯,老媽膝蓋開過刀,不恰當吧!」理由聽起來也很正當。

辛辛苦苦將四個兒子拉拔長大,喜見兒子成家立業,誰知換來的是「尪親某親老婆爬車轔」的境況,居住了五十幾年的老窩也都快不保了。

曾有一則新聞如此說:「一個母親照顧得了幾個子女,而幾個子女卻照顧不了一個母親。」活生生在小洋家上演,真是令人唏噓不已!

幸好小洋兒女皆已婚嫁,經濟無虞,她盤算提前退休,接老媽來一起同住,母女倆互相依靠互相關照,希望能給老媽一個安定的晚年生活,似乎唯有如此,問題才能圓滿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